·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七月重卡销量同比、环比双降 “淡季”挑动市场格局

2018年08月16日 07:0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7月的“淡季”数据下滑,也仅仅是“挑动”了市场格局,并未对全面格局产生影响。预计重卡行业淡季将会持续到八月底,随后将迎来传统旺季以及全年的“决战时刻”,哪家重卡企业能够完成“逆势上扬”,将取决于产品、营销、售后,而下半年的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扬长避短还是知难而进?其结果都将左右着全年重卡市场格局的变化。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七月重卡产量为8.12万辆,环比下降16.86%,同比下降9.88%。销售7.47万辆,环比下降33.38%,同比下降17.24%。重卡市场“如约”进入淡季。

  从数据层面不难看出,七月重卡行业均遇到产、销同比、环比双降的局面,淡季效应相当明显。生产数据的环比下降与多个厂家放“高温假”有关,而同比下降则与生产企业对未来预期收紧、主动减少库存有关。

  至于销量的环比下降,则充分说明了“淡季”的到来,同比下降则说明今年的淡季比去年更“强烈”一些,个中缘由无外乎重卡市场中上半年销量表现不俗,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开工不足,工程车市场进入“高台区间”,导致需求放缓,不过相信该情况将在入秋后有所改善。

  而公路车市场由于受到物流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今年的表现不如去年。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至7月,半挂牵引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和19.6%,降幅超过五分之一,而这种下降趋势或将在下半年重卡市场依旧显现,全年公路用车市场增量将比去年有所收窄。

  前三名重卡企业销量总计占54.36%的市场份额

  东风汽车七月销量为13837辆,同比下降8.7%,环比下降32.67%,销量排名本月第一,超过第二名一汽解放366辆。1至7月,东风汽车重卡销量为134234辆,同比增长6.4%,落后一汽解放超过4万辆,本月领先的366辆并不能从根本上撼动累计销量排名,东风汽车如果希望在今年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依旧需要在多方面发力。

  一汽解放在七月同样遇到了“淡季效应”,销量为13471辆,同比下降40.1%,成为全行业同比跌幅最大的企业。一汽解放在达到40%的下滑率时,依然能够和其他企业保持同等水平,说明其去年同期的销量基数确实惊人。不过,一汽解放也需要避免这种“随行就市”的大幅下跌,减少企业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减小波动。

  中国重汽本月销量排名第三,销量为13300辆,同比下降17.4%,与行业下降率持平。中国重汽凭借曼技术产品的强力加持,市场表现稳定,1至7月累计销量123307辆,同比增长6.8%。

  7月排名前三的企业销量均在13000辆以上,且相互差距均为300辆左右,共同组成了重卡市场本月的第一集团,合计占据54.36%的市场份额。

  排名第四的依旧是陕汽集团,7月销量为10917辆,同比下降22.89%。陕汽集团上个月召开了年中商务会议,对全年销量目标进行了调整。在上半年销售了近十万辆的基础上,将下半年的销量目标设定为8万辆,而习惯于采取在渠道一线发力的陕汽集团,相比下半年会依旧采取这种营销措施。

  上汽红岩增长率第一 江淮重卡环比上升

  福田汽车7月重卡销量依旧排名第五,销量为8703辆,同比下降3.7%。从6月份开始,福田戴姆勒主办的卡车驾驶员大赛鸣锣开赛,各分站赛按照冷链、危化、快递等不同主题有序进行,这种方式在各地的专项细分市场以更加直接、深入的方式进行体验式营销,确实具有良好的效果,加之福田戴姆勒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在市场培育和用户培养方面也受到了良好而效果,或将为其未来的进一步提升打下良好基础。

  陕汽集团和福田汽车销量均在万辆左右,共同组成了本月重卡市场的第二集团,合计占据了26.27%的市场份额。

  领衔第三集团的依旧在增长率方面成为亮点的上汽红岩,本月增长率为42.7%,销量为5009辆,本月市场占有率为6.7%。1至7月累计销量40127辆,同比增长70.6%,累计销量市场占有率为5.38%。全年销量目标6万辆的完成度达66.88%,超过时间进度。累计销量方面已领先第七名近11000辆,优势继续扩大。

  排名第七的江淮汽车7月销量为3193辆,同比下降1.7%,是重卡行业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下降率最小的,环比上升38.34%。江淮重卡的市场表现确实“稳定”,然而在各方面被上汽红岩超越,身后“追兵”也紧追不舍,如何能止住下滑趋势,江淮汽车在重卡领域需要有更多作为。

  大运汽车排名第八,销量为2219辆,同比下降6.1%。徐工汽车7月销量排名第九,销量为1248辆,同比增长15.7%,增长率依旧排名第二。华菱汽车排名第十,销量为1109辆,同比增长13.4%。

  7月的“淡季”数据下滑,仅仅是“挑动”了市场格局,并未对全面格局产生影响。预计重卡行业淡季将会持续到八月底,随后将迎来传统旺季以及全年的“决战时刻”,哪家重卡企业能够完成“逆势上扬”,将取决于产品、营销、售后,而下半年的不确定因素依旧存在,扬长避短还是知难而进?其结果都将左右着全年重卡市场格局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