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MODEL 3量产计算失误 马斯克展开大规模裁员

2018年06月14日 09:4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全面的裁员几乎涉及到特斯拉加州总部及其他地方的全部领薪员工,这表明马斯克的抱负有时超出了从零开始创建一家汽车公司的财务现实。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表示,“虽然困难,但特斯拉的重组势在必行,”并附上了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截图——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最终被迫反思自己对特斯拉的雄心壮志。

  这次裁员行为凸显了马斯克面临的压力——停止烧钱,并着手开始赚钱。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亏损约54亿美元,即使是大多数乐观主义者也不相信赤字会就此结束。根据彭博社分析师的预期,特斯拉可能在未来四个季度再损失13亿美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二,特斯拉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将解雇4000多名员工(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这一事件应验了华尔街许多人几个月来一直在说的:“特斯拉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在错估了特斯拉第一次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的速度之后,这位首席执行官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停止多年的招聘。

  这次裁员行为凸显了马斯克面临的压力——停止烧钱,并着手开始赚钱。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亏损约54亿美元,即使是大多数乐观主义者也不相信赤字会就此结束。根据彭博社分析师的预期,特斯拉可能在未来四个季度再损失13亿美元。

  上个月初,马斯克在向质疑特斯拉财务困境的分析师猛烈还击时,首次提到了重组。尽管这位CEO坚定地排除了今年需要筹集更多资金的可能性,但该公司仍有约1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将在2019年初到期。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于今年3月下调特斯拉的信用评级时表示,这些债务加上运营成本,特斯拉今年可能需要逾20亿美元的注资。

  考恩投资管理的分析师杰夫·奥斯本(Jeff Osborn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仍对特斯拉的股票持保留态度,因为它面临生产挑战、竞争威胁加剧以及负债迅速到期的资产负债表债务。”他说,裁员反映出马斯克“突然发现了要实现盈利的新承诺”。

  全面的裁员几乎涉及到特斯拉加州总部及其他地方的全部领薪员工,这表明马斯克的抱负有时超出了从零开始创建一家汽车公司的财务现实。马斯克在Twitter发文表示,“虽然困难,但特斯拉的重组势在必行,”并附上了发给公司员工的内部邮件截图。

  马斯克在邮件中写道,“自成立至今,特斯拉经历了15年的风雨,我们从未实现年度的盈利,因此盈利并不是驱动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而是“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的使命。但是如果我们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利润,我们的使命也就无法得以实现。”这是对特斯拉迄今为止的历史的合理、公正的批评。

  除了使Model 3走上正轨的开销,特斯拉还将支付数十亿美元在中国和欧洲建造新的汽车和电池工厂,更不用说在未来几年内开发新的跨界车、运动型轿车和半挂卡车的经费。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分析师于上个月表示,到2020年,特斯拉可能需要从资本市场融资100亿美元以上。

  自2010年开始交易以来,特斯拉股价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上涨,原因是人们对特斯拉将引领交通创新新时代的乐观情绪。在过去的12个月里,由于生产障碍和债务相关的恐慌,股价下跌了4.5%,而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也在攀升;随着裁员信息的公开,特斯拉股价下跌6.9%,收涨3.2%,至342.77美元。

  马斯克在邮件中还提到,裁员中不包括生产相关人员,特斯拉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Model 3产能爬坡目标的能力也不会受到影响。他表示,特斯拉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导致了重复的角色和工作岗位,公司不能继续这样下去。

  除了进行人员重组,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不会与家得宝公司(Home Depot Inc.)续签住宅销售协议,而是专注于在自己的门店和网上销售太阳能产品。这与今年早些时候的情况截然相反,当时特斯拉品牌在800家家得宝(Home Depot)的门店开设了销售区。

  大规模裁员在特斯拉并非仅此一例,该公司去年曾解雇了约700人,马斯克说这些人没有通过年度绩效评估。此外,由于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了美国家用光伏发电项目公司SolarCity,导致了SolarCity的员工数量也大幅减少,其2016年的员工数量比2015年底减少了约3000人。

  马斯克还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将为被解雇的员工提供可观的薪水和股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特斯拉提出要在8月中旬之前支付工资,在9月初之前支付健康和股票投资。

  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执行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周二在给客户的信中表示,最新的裁员可能会导致特斯拉在本月末的季度中承担高达1.5亿美元的遣散费用,但此举可以在每个季度为公司节省大约8000万美元的运营费用。

  蒙斯特还表示:“在公司高烧钱率的背景下,每个季度8000万美元的收入听起来可能不足以产生影响,但未来几个月可能决定这家公司的命运,所以每一分钱都很重要。”

  “感谢每一位离开的同仁对特斯拉的付出,”马斯克道,“你们为公司的使命所作的贡献,我表示忠心感谢。道别,很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