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5月轿车增速超SUV 关税下调或成市场变数

2018年06月12日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综合1-5月数据,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1176.80万辆和1179.24万辆,同比增长3.84%和5.71%,增速比1-4月提升2.06个百分点和0.93个百分点。对此,陈士华表示,“5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较高的原因,仍然是建立在去年同期较小的销售基数之上的;而累计销量增速逐月提高,则显示出了车市良好的表现。”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双双大涨,分别达到9.6万辆和1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6%和125.6%;综合1-5月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

发布会现场

  6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了2018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数据,5月,汽车产销环比略有下降,同比保持较快增长;综合1-5月数据,我国汽车产销均呈增长走势,并且增速比1-4月小幅提升。

  具体来看:5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4.44万辆和228.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4%和9.61%,环比则分别小幅下降2.26%和1.37%;综合1-5月数据,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1176.80万辆和1179.24万辆,同比增长3.84%和5.71%,增速比1-4月提升2.06个百分点和0.93个百分点。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5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速较高的原因,仍然是建立在去年同期较小的销售基数之上的;而累计销量增速逐月提高,则显示出了车市良好的表现。”

  5月轿车增速超SUV 自主份额三连跌

  乘用车方面,5月,乘用车共销售188.94万辆,环比下降1.30%,同比增长7.89%,销量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0.5个百分点。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销售火爆的SUV增速持续放缓,5月,SUV也成为四大类乘用车中唯一环比销量下降的车型,而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则持续复苏,增速明显。综合1-5月,我国乘用车共销售990.08万辆,同比增长5.09%,增速比1-4月提升0.6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5月,轿车增长率超过SUV。具体来看,轿车共销售94.01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2.09%;SUV共销售76.13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6.51%;MPV共销售13.91万辆,环比增长1.41%,同比下降7.1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90万辆,环比增长25.68%,同比增长1.68%。

  对此,陈士华认为,“此前由于SUV市场火爆,众多车企都把重心放在SUV市场上,而随着SUV市场的降温,车企们又重新把目光放回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上。”

  综合1-5月,轿车共销售473.06万辆,同比增长4.75%;SUV累计销售422.67万辆,同比增长11.66%;MPV累计销售75.27万辆,同比下降11.12%;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9.08万辆,同比下降30.11%。

  按排量来看,受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及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份额持续下降。其中,1-5月,1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增长率达到-62.7%,是增速降幅最大的排量区间;1L-1.6L排量乘用车增速也仅微增3.4%;而1.6L-2.0L排量车型在1-5月销量增速达到10.7%,成为市场中最受追捧的汽车排量区间;纯电动车型1-5月增速更是达到了110.0%,需求日益旺盛。

  按国别看,5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0.40万辆、36.52万辆、19.63万辆、9.03万辆和3.1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8%、19.33%、10.39%、4.78%和1.68%。与上月相比,德系和日系品牌销量小幅增长,其他外国品牌有所下降。

  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78.59万辆,环比下降3.03%,同比增长7.6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9%,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7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自主品牌份额连续第3个月的下降。按具体车型品种来看,5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2万辆,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至21.5%;自主SUV共销售43.2万辆,占市场份额56.8%,提高1.2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MPV则持续低迷,5月共销售10.3万辆,占市场份额73.9%,下降8个百分点。

  新能源成刚需销量持续大涨 关税下调成市场变数

  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双双大涨,分别达到9.6万辆和1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5.6%和125.6%;综合1-5月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完成32.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2.9%和141.6%。

  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北京新能源购车指标已排到2024年,足以证明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旺盛需求;因此,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出后,即使短期销量会出现波动,但长远来看,随着市场对新能源接受程度的不断增加、以及续航超过400公里的高品质车型不断上市,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仍很乐观。而对于之前预测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中汽协也是充满信心。”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虽然基数较小,但增速更为迅猛。5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7万辆和8.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5.9%和112.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分别完成1.9万辆和2.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8%和196.8%。综合1-5月数据,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25.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5.1%和124.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万辆和7.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3%和218.4%。

  而对于即将在7月1日正式实施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下调,许海东认为,“目前确实出现了一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但对车市整体影响有限;不过,随着7月1日关税正式下调,消费者会否会将目光转向售价逐步走低的进口车型,将成为下半年车市中最大的变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4月汽车销量大涨11%难维持 新能源高增长成常态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