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生产线调试完成就“直接大规模开始生产”?

2018年05月23日 08:3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李斌混淆了“生产线调试完成”与“大规模开始生产”的关系,二者之间的鸿沟并不是一个“那就能”概括得了的。

  如若生产蔚来ES8的工厂能在两个月内完成产能爬坡,是不是堪称超越大众、丰田的“业界奇迹”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毕竟,我们一直关注的都是对消费者的承诺能否兑现。

  昨日,在一篇所谓《独家对话李斌/回应一切造车质疑》的文章称,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对“蔚来与江淮合作的工厂连生产线调试都没完成,根本没有动工”的疑问作出了解释。

  李斌表示:“上述文章作者对生产规律不了解,如果产线都调试完成了,那就能直接大规模开始生产,每月就是交付5000台车了”;以及“再经过两个版本的小批量生产迭代后,ES8就会正式开启大批量生产”。

  一周前(5月16日),正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率先发文《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 探访江淮蔚来生产基地》。那么,李斌的解释是否“了解生产规律”?能否化解车主对“蔚来ES8会不会按时交车”的疑虑呢?

北京车展蔚来汽车展台

  “大规模生产”之前……

  按照李斌此次“回应”的逻辑,生产线调试完成后,蔚来ES8“那就能直接大规模开始生产,每月就是交付5000台车了”。在此,李斌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混淆了“生产线调试完成”与“大规模开始生产”的关系,二者之间的鸿沟并不是一个“那就能”概括得了的。此外,在生产线调试完成之前,所谓的“小批量生产迭代”更是无从谈起。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原谷唐咨询资深精益管理顾问、浙江中驰智能总经理宋华军谈到,在产品的实现过程中,研发阶段完成后会有一两台验证用的产品(验证机),之后是小批试制,试制车通过了质量和生产性的评审后是大批试制,再后来才是大批生产。

  “小批次迭代前,生产线就应该调试验收好了,小批量即在量产之前先出几个小批的产品批次,通过跑路试、做碰撞试验,检验设备的负荷率能否达到设计产能”,宋华军补充道,“以丰田为例,一款新车型小批量迭代会有1A号试(“A”取日语“組み立てる”组装之意,“1A号试”即第一次组装试验车车型)、2A号试、3A号试共三次组装的试制车型,每一次号试车辆至少要在50台左右,三个号次要到200-300台之间,这批车只能用作碰撞、实验和销售展示用车,是不能用来销售的,严格来说甚至不能上路。”

  长城华冠某工程技术高管为了严谨起见,在与生产部门确认后表示,在生产线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首先要进行生产线验证,然后是系统试运行,接下来是验证公司和供应商生产工装设备和工艺,并对前期试制试验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以上三个阶段都要以样车为载体;再接下来是批量试装,最后是量产和生产爬坡。

  由此可见,按照生产规律,在生产线调试完成后,到实现量产之间还有多个环节,有数百辆试制车型,而蔚来ES8生产线按李斌的说法,之所以没能大规模生产,恰恰是由于生产线调试尚未完成……

  产能的“坡”怎么爬

  对于交付时间,“李斌给出的说法是6月份以内交付550台创始版车型,8月完成产能爬坡,到9月份底则要交付1万辆”,其中“8月完成产能爬坡”的表述同样令人吃惊。

  有汽车界人士曾分析,一个全新的工厂若能在半年之内达到100%产能,堪称业界翘楚;一年之内能达到则属于行业优秀——这一说法在采访中也得到了验证。宋华军表示,如大众、丰田这类较成熟的车企(全球数一数二),一个10万辆产能的新工厂,一开始投产的年产能就不会低于3万辆,且在不考虑市场因素的情况下,会在6-8个月内完成产能爬坡。

  长城华冠方面则表示,量产(SOP)后还会有些问题需要继续改进和提升,比如节拍问题,需要逐步提高,工人对操作完全熟练后才能满负荷生产;如果是订单式生产则满负荷生产还依懒于市场,成熟企业产能爬坡一般需要6个月。

  即使是如新能源造车最为推崇的特斯拉,在Model 3量产之初,埃隆·马斯克对于该车型的产能提升颇为自信。然而,自去年10月份陷入“生产地狱”(不能按时交车,大量订单积压)后,特斯拉几经停工整顿也没能完成产能爬坡。最后是马斯克住进Model 3制造工厂也于事无补。李斌此次自称,“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比特斯拉靠谱”。那么,如若生产蔚来ES8的工厂能在两个月内完成产能爬坡,是不是堪称超越大众、丰田的“业界奇迹”呢,让我们一起期待。毕竟,我们一直关注的都是对消费者的承诺能否兑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 探访江淮蔚来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