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或将引发新一轮索赔 美国起诉大众集团前CEO

2018年05月07日 10: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张羽    

  对文德恩的指控是美国司法部在今年3月份秘密提出,但直到5月3日才公布。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直言:“如果你试图欺骗美国,那么你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同时,德国下萨克森州不伦瑞克市检察院发言人表示,“我们的调查策略不会因为美国人指控文德恩而改变”。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司法部起诉大众前CEO,将引发新一轮的索赔要求,而这将给大众带来巨大的财务负担”。据报道,2017年,大众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刑事指控,并同意支付43亿美元的款项。加上此前的支出,大众在美国花费超过250亿美元来应对车主、环境监管机构、州政府和经销商等的索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我们的调查策略不会因为美国人指控文德恩而改变”,德国下萨克森州不伦瑞克市检察院发言人在当地时间周五(5月4日)表示。

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

  此前一天(5月3日),大众集团刚开完股东大会,美国司法部便披露了一份针对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的指控,控诉罪名有四项,包括阴谋欺诈美国,电汇欺诈和违反清洁空气法案等。根据美国法律规定,文德恩最高可面临长达25年的刑期。

  据透露,对文德恩的指控是美国司法部在今年3月份秘密提出,但直到5月3日才公布。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直言:“如果你试图欺骗美国,那么你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塞申斯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文德恩的指控表明“大众欺骗法律的计划一直贯穿到公司的最高层”。

  有分析指出,美国司法部对文德恩的起诉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因为德国不会将其公民引渡到欧盟以外的国家,所以除非文德恩离开德国,否则不太可能在美国接受审判。接近文德恩的消息人士在周五时透露称,“目前,文德恩在德国,并将留在那里”。

  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美国司法部起诉大众前CEO,将引发新一轮的索赔要求,而这将给大众带来巨大的财务负担”。据报道,2017年,大众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刑事指控,并同意支付43亿美元的款项。加上此前的支出,大众在美国花费超过250亿美元来应对车主、环境监管机构、州政府和经销商等的索赔。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尚未发表任何说明。不过,德国检方表示,尽管美国司法部起诉文德恩企图掩盖公司排放测试的作弊行为,德国调查人员还将继续调查其在柴油丑闻中扮演的角色。

  上周末,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议员均表示,鉴于文德恩引发了如此严重的丑闻,在汽车制造业中开了“先河”,德国应对其采取惩罚性措施。“我无法想象这些指控只在美国引起了诉讼,而在德国却没有,”来自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员Georg Nuesslein在接受法兰克福报的采访时说道,他感到困惑的是,“一位高管能够驾驭这样一家全球性公司,且仍然声称他不知道这一切。”

  2015年9月,文德恩因大众集团排放作弊丑闻不断升级而引咎辞职;在2016年6月,曾被德国检察机关调查。如今,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将再次引发对于文德恩的调查和大众排放丑闻的关注。

  被披露的起诉书(首页)

  此次起诉书披露了一些细节。起诉书描述了2015年7月27日的一次会议,大众员工向文德恩和大众的其他高级管理层,展示了一份PPT,该PPT说明了该公司柴油车辆安装的排放测试软件是如何欺骗美国监管机构的。

  起诉书还特别指出,文德恩早在2014年5月,就被一份备忘录通知了排放作弊行为的存在;但他一直声称直到2015年8月底才知道作弊行为。

  最初,大众表示只有低层管理人员知道柴油排放的作弊行为。目前,总共有9人被起诉,两名前大众汽车高管已认罪,正在美国服刑;另外还有一名曾在奥迪担任经理的意大利公民Giovanni Pamio,正在德国等待引渡。此次文德恩在美国被起诉,对其本人以及大众集团将造成怎样的影响,将持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王跃跃 张羽)

    相关阅读:

    受排放门波及 迪斯将接棒穆伦任大众集团CEO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