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期静悄悄,二期未动工 实地探访车和家常州工厂

2018年04月13日 08:1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车和家常州工厂内南侧为厂房样式的建筑,卷帘门和安全桩等设施均已就位,但是并没有使用痕迹;与之相邻的货运通道门前也无明显的车辆行驶迹象。记者在工厂正门的保安室里停留了40分钟左右,这期间,厂区里一直都很安静。

  谈及车和家二期工程(第二基地),一名保安对记者说:“说是动工了,我也没注意动工的样子……”。记者来到工厂二期用地后发现:工地的地面已进行过平整,覆盖了防止扬尘的地衣;工地上停着一台挖掘机,并未见到施工迹象。

  对于新工厂的建设周期, 12个月(尽管是生产前后两座的老年代步车——SEV);14个月(同样是7座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同行业两年左右(24个月)”……那么,李想声称的“今年下半年发布量产车,然后到2019年交付”,如果是仅仅靠车和家常州工厂能不能顺利实现呢? 

  昨天(4月12日),一句“要么死,要么千亿美金”的豪言,再次将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李想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下半年发布量产车,然后到2019年交付”。

  事实上,“酝酿”两年多的SEV项目于今年3月22日正式宣告“流产”后,车和家方面就明确表示,目前正在对SEV生产线进行改造,使其适用于中大型SUV的生产。那么,生产线改造情况如何?去年8月开工的二期项目进展又如何?李想所说的中大型SUV“到2019年交付”到底靠不靠谱?带着一系列疑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利用在江苏采访的机会,于4月10日下午来到车和家常州工厂。

车和家常州生产基地围栏及铁丝网

  从常州火车站出来,记者搭上一辆公交车,约1个小时后来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凤林南路108号的车和家工厂。抵达后,记者首先骑车逆时针围绕车和家厂区一周:在这个面积约为50万平方米的长方形(长1000米,宽500米)地块中,一半为已建成的厂房。整个工厂四周都有高达两米的铁质围栏,围栏顶部有向外侧倾斜伸出的防盗刺,围栏上方均有铁丝网。

  在厂区内北侧,有一块区域正进行地基开挖作业,基坑为边长50米左右的正方形;工厂西侧围栏外是一片未开发的土地,此处设置了一处施工渣土倾倒点;十余台渣土车往来于基坑和渣土倾倒点之间。

车和家厂区西侧与其同一地块的荒地

  工厂南侧为厂房样式的建筑,卷帘门和安全桩等设施均已就位,但是并没有使用痕迹;与之相邻的货运通道门前也无明显的车辆行驶迹象。

车和家常州生产基地厂房

  厂区东侧有一南一北两个大门,两个大门的门口无任何与“车和家”相关的标识。靠南侧的大门为货运通道,紧邻物料卸货区和成品车停车场。成品车停车场地面工程已经完工,场内标线施画和照明设备均已安装完毕,但停车场上空无一物。

  靠北的大门为工厂正门,正门北侧有一个可容纳约200辆机动车以及同等数量自行车的停车场,该停车场并不能直接进入厂区,需要经园区公共道路由工厂正门进入。记者粗略统计,当日停车场内有近100辆机动车,车牌既有当地的,也有重庆、安徽等外地省市的。另外,停车场的一侧还安装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桩,不过这批充电桩看上去并未投入使用。

车和家正门内厂区主干道

  工厂正门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这也是通向厂区内部的唯一通道。在主干道南侧有一栋三层小楼,与厂房连接;小楼外侧有施工脚手架。据工厂保安介绍,该建筑物正在进行装修。记者在工厂正门的保安室里停留了40分钟左右,这期间,厂区里一直都很安静。

车和家常州生产基地访客须知

  据以往的报道,这家工厂于2016年8月10日开工建设,并在2017年8月21日进行试生产。SEV试生产下线当天,车和家第二生产基地也正式启动建设。该基地预计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0万辆。基地涵盖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整车制造工艺和“三电”等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投产智能SUV系列产品。

  当时有报道以这样的题目称:《李想的车和家迈出一大步:“智能轻电”试生产、第二基地建设启动》。

车和家二期工程用地

  谈及车和家二期工程(第二基地),一名保安抬手指向了工厂正南方,对记者说:“就在那边,说是动工了,我也没注意动工的样子;目前施工的地方就是工厂北侧工地”。

  记者来到工厂二期用地后发现:该地块位于一期用地正南方,与之一街之隔,并无车和家二期用地标识;工地的地面已进行过平整,覆盖了防止扬尘的地衣;工地上停着一台挖掘机,并未见到施工迹象。

当日首批工人下班离开

  随后,记者又环绕厂区步行,并于下午17时50分左右回到了厂区停车场。下午18时10分左右,一批操当地口音的工人陆续走出厂区,有约50人。记者与其中一位攀谈后得知,他们都是原先住在附近的村民,车和家项目征地后,他们进入了工厂工作,从事保洁、物料转运等工作,也有部分村民进入了车间工作。

当日第二批工人下班离开

  18时20分,工厂大门迎来了第二次下班高峰,约50位穿着车和家工装的工人走出大门,也有部分员工从停车场开车离开。记者与一位步行下班的员工交流后得知,目前工厂的生产资质尚未获批,冲压车间的工作量不大,其他车间有一些代工的工作。

  上述保安向记者透露,目前,工厂内有200多名员工,“前些日子走了一批人,以前生产的那种两个人的电动车(SEV)不生产了,厂里也没干什么”。此前,就有“车和家前实习生”发帖称,由于“一个项目停止”,车和家辞退项目组部分老员工及80到100名实习生,大部分实习生已为公司工作5到7个月。

  对此,李想曾轻描淡写地称,“车和家在SEV项目上的投入很小”。与此同时,李想选择与滴滴合作生产智能SUV,并“判断与滴滴合作,比用SEV做出行好10倍”。基于这份自信,李想还给车和家制定了目标:“2020年车和家100%能达到(10万辆),我们大概用5年时间能够做到特斯拉15年的结果”;“如果看到2030年,完全有机会在个人消费领域做到今天奔驰、宝马的市场占有率,一年200万辆”(其实,市场占有率的单位不是多少“万辆”哈)。

  对于新工厂的建设周期,还是在上述《李想的车和家迈出一大步:“智能轻电”试生产、第二基地建设启动》一文中说:“车和家智能汽车第一基地于2016年8月10日在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奠基,用时12个月就已经达到了试生产条件”。

  参考另一家李想也有所参与的新能源汽车工厂,据报道:“据说这个工厂(江淮蔚来)从打桩到到投产只花了14个月的时间,速度远超同行业两年左右的水平”。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认同,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一个年产15万辆整车的工厂建设周期大约是24个月。

  这里就出现了如下三个数据:12个月(尽管是生产前后两座的老年代步车——SEV);14个月(同样是7座的中大型SUV);“同行业两年左右(24个月)”……

  那么,李想声称的“今年下半年发布量产车,然后到2019年交付”,如果是仅仅靠车和家常州工厂能不能顺利实现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原创报道组)

  相关阅读:

  【专题】车和家SEV"流产" 造车该不是"李"想当然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