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方运舟代表:加强农村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03月16日 11:1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当前的重大战略举措。而新能源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需要利用其技术、资源优势,支援国家新农村建设,大力解决新农村社会矛盾。

  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汽车消费的需求也正迎来快速增长期。而新能源汽车的种种特点更适合农村市场,能更好地满足农村居民用户的需求。无奈的是,农村匮乏的基础设施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释放。

  不过,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合众新能源创始人、副董事长方运舟针对农村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让不少业内人士看到了农村市场潜藏的巨大能量。

  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建设规划

  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运舟建议,需在农村加大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2017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445723个,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8:1,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得到了大力推进。但充电设施更多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等发达省市,广阔的农村区域充电桩普及依然任重道远。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普及,离不开充电等配套设施的跟进。

  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运舟建议尽快将充电桩纳入农村基础建设,与通水、通电等作为“村村通工程”的基础设施,在村委会、村公共场所等免费安装充电桩,供村民免费充电使用。只有基础设施到位了,新能源汽车才能快速在新农村推广普及开来。

  出台农村新能源补贴政策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因此,方运舟表示,在加大农村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同时,国家也应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

  2009年,国家出台汽车下乡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从此快速走进农村的千家万户,效果显著。

  针对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发展,方运舟建议,效法此政策,鼓励农民购买和使用新能源,针对农村居民购车制定专项补贴政策,同时,免费安装充电桩。显然,补贴政策结合潜在的汽车消费需求,势必会大大激活农村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热情,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与使用

  新能源产业作为一种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既能保证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到的加快农村现代化步伐,也能保证资源的清洁、可再生。新能源汽车产业应通过其技术、资源优势,支援国家新农村建设,平衡城市与乡村的发展差距,建设美丽新中国。因此,方运舟建议,中央至地方,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使用。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为党政机关推广新能源汽车做出了表率。

  为此,方运舟建议,针对农村市场,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使用。在新农村建设中,有很多市场需求,诸如物流、环卫、邮政、电力通讯等用车,建议都要用新能源汽车,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农村市场或迎来井喷式发展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下一个风口行业对经济带来的振兴作用将是全方面的,新能源产业将迅速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臂助,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红利的释放,农村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善,新能源市场相关推广应用政策的出台,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迎来一波井喷式的发展,从而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结构,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