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卡塞尔对话中国重汽 发展自动驾驶需制定标准

2018年02月28日 16:1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济南讯(记者 龚磊)2月27日下午,应济南市委、市政府邀请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在济南重汽营销中心礼堂发表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的精彩演讲。与此同时,卡塞尔在现场还与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就商用车行业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将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

  什么是人工智能?会议一开始卡塞尔告诉大家,人工智能不仅是工具,还是一项技术,一个模式,是一种思维方式,人工智能是我们要去相信人类行为的模型,可以帮助计算机建立一种模型,学习人类的行为模式,或者帮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行动。同时,人工智能也为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模式,比如说生产新模式、教育新模式、工作和交流新模式、城市新模式、出行新模式等。

  卡塞尔介绍,人工智能的出现,是在40年代的时候,第一台计算机是应用在战争当中,第二台计算机的应用是在数学当中。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应用在过去70多年的时间里都在改变,如今我们具有的数据环境完全可以去建立计算机,来帮助人类做规划。同样计算机可以进行更好的逻辑并采取行动。

  在谈到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卡塞尔认为在计算机体系当中,人类的位置很重要。如果没有人类,就没有未来。没有人类,我们就没有办法拥有很好的人工智能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体系,正是那些可以与人类进行合作的系统,而不是取代人类的系统。

  所以在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里,卡塞尔表示我们要改善的是交通出行,我们要实现安全出行,避免发生更多的交通事故,这正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最终目标。

  在随后的现场交流环节,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介绍,目前中国的商用车行业在世界上属于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中国重汽从四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自动驾驶技术,因为这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一开始重汽做了第一代智能卡车,就是搭载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英文简称叫ADS,就是一个,它包括电子控制的自动系统、在行驶与制动过程中车辆稳定系统以及车辆防追尾系统等。第一代智能卡车能够做到防碰撞、自己适应巡航,通过感知环境能够自动刹车、自动换挡等功能。中国重汽目前正在研发第二代智能卡车,它能够自动转向、自动刹车、自动换挡,除此之外还配备激光雷达、摄像系统等功能,为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辆做好充分准备。

  随后蔡东提出,做到这个程度,中国重汽应该可以使车辆在特定环境下进行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可是有个问题就是,现在的重汽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时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上将面临选择,今后这种自动驾驶的平台,未来发展将会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提供软件、算法,还是政府来提供这些技术方面的数据呢?

圆桌会议现场

  卡塞尔认为,所有企业建造的汽车,都应该能够适用同样的道路。所以全球在自动汽车驾驶方面都应该实施标准化。全球的道路都应该拥有智能化的探测、监测等雷达基础设施。这样一来,当一辆重型卡车,就算是来自越南的重型卡车它行使在中国的公路上,同样可以继续进行自动驾驶,这样一来政府制定标准化就显得尤为重要,标准可以让每个人遵循同样的标准、遵循同样的道路规则,帮助汽车之间进行互动。而在政府出台标准之前,政府应该首先在公路上投资智能化的基础设施,随后建设好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与智能汽车进行互动,政府再进行收集交通方面的数据,然后拿出数据和资金鼓励一些企业建立出完善的标准。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研发自动汽车驾驶技术的水平。

  据了解,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便开始与各类行业深度融合,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去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工信部在年底也发布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山东省济南市十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济南行动计划》、《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十大千亿振兴计划》、《济南市推进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和政策措施,明确了大数据与新一代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人工智能相关的重点发展方向。拥有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国家超算中心超算济南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高技术基地、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多个国家级平台载体,为山东省济南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

中国重汽集团聘任卡塞尔为中国重汽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

  最后活动现场,中国重汽集团聘任卡塞尔为中国重汽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目前,中国重汽在智能卡车领域累计科研立项30余项,研发投入数亿元,系统地解决了智能卡车整车平台、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无人驾驶系统等关键系统开发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2017年12月17日,第Ⅰ代智能卡车已交付六家物流公司使用,超前于国家标准,将一代智能卡车的5大功能率先推向市场,充分体现了中国重汽人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和市场导向、用户第一的经营理念。相信未来中国重汽一定会在智能化发展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郭涛)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