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秉刚:客观评估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效果

2018年01月22日 10: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了142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为2.69%。但是对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达成,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还需要持续的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扩大,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也会增加,同时面向未来的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也在加速。这些都迫切地要求,现有的政策体系要有相应的调整、标准法规要加快制定和完善,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业态的创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于2018年1月20-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针对以上新能源发展现状和以上的思考,开展深入讨论。

  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指出:应客观评估新能源汽车对治理空气污染的积极作用,并建议建立中国汽车能源排放因子评估与发布程序。

  在王秉刚看来,电动汽车是清洁的汽车,这个看法在国际上是公认的,但在中国还是有不同的看法,因为大家认为中国的电客观存在一些排放或者中国的电主要是靠煤发电。另外,电动汽车的电力生产过程,包括电动汽车本身产品的生产过程存在排放。所以,我们必须对这两个过程,能源生产过程和汽车生产过程全生命周期做排放评估,我们才能够科学地来评价电动汽车是不是清洁的,所以我们要建立全生命周期分析的概念。

  据王秉刚介绍,有关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分析,是相当复杂,需要很多数据,影响因素也非常多,各个地区和每个时期状态非常复杂。为此,我们提出一个叫排放因子的概念。

  所谓排放因子,就是每消耗一个单位能源产生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的排放量,就是汽车每行驶一公里,造成整个生命周期产生多少排放,燃油车也是这样,每走一公里产生多少排放。要得到这个数字,我们要找出一个排放因子,比如对电来讲,每消耗一度电在生命周期过程中造成多少排放,燃油就是每消耗一升燃油带来全生命周期的排放是多少,我们给出排放因子。有的排放因子很容易计算,不同能耗水平的,不同类型的汽车,排放到底是怎么样。排放因子应该包括碳排放因子,二氧化碳排放,还有有害物质排放因子,尤其是对雾霾有直接相关的排放物质。

  据了解,新加坡目前就有这个数据,它的排放因子,碳排放因子对发电来讲,每度电500克,对燃油车来讲,每升油是3000克。

  王秉刚透露,我们正在设计这个程序,要建立由能源、电力、材料、汽车等行业广泛参与的工作组,编制评价方法与标准。然后,这些工作组都是获取数据的一些重要的部门,由这些工作组提供可靠权威数据,把这个数据经过工作小组,按照大家制定的办法做综合分析,最后完成评价报告,然后要建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我们计算出来的排放因子进行评审,每年做权威发布。这就是我们现在提出来的我国排放因子的产生和发布的流程。

  王秉刚指出,客观评估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效果,需要建立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方法,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全生命周期排放因子的方法使得复杂问题简单化,便于应用,应加快制定有关的标准和实施。初步数据搜集与分析结果表明,电动汽车具有良好的环保特性,是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我们应该将推广新能源汽车与治理大气污染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制订后补贴时期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郭涛)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