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新能源篇

2018年01月15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送别2017年,往昔的精彩还历历在目:汽车产业在蓬勃发展中,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激荡和变革;汽车产销再创新高,并将连续9年夺得全球第一;以智能、互联和新能源为关键词,传统车企正迎头赶上,“造车新势力”则蜂拥而至;环境、交通、社会和谐等新诉求,在推动行业政策严苛的同时,也为车企领袖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关之际,盘点2017年值得回顾的人物、事件、企业(品牌)、产品等;并以“最”字当头,奉上鲜活、热辣的点评,以飨诸位。今日推出系列盘点第五篇,新能源篇。

  最哗众取宠的设计:蔚来ES8

  蔚来ES8自上市以来便成了一款颇有争议的产品,有人认为它“重新定义了汽车”,也有声音认为它的设计很有问题。

  实际上,为了强调“设计感”,蔚来ES8已经偏离了其作为一辆车的初衷。从操控上来说,其电子档把设计得过小,表面上看是“化繁为简”,但实际用起来并没有传统挡把或怀挡好用,并且,最早爆出的“前D后R”的设计也令人大跌眼镜——上市当日,某汽车网站的文章中提到,蔚来ES8“(电子挡把)前D后R的设计和传统车前R后D正相反,挡位布局的差异是否会有更高的误操作可能,真还不好说”,引发热议。后来,此文章经数次删改,将影响缩小到了“可控”范围内。

ES8 电子档把一度“前D后R”

  无独有偶,在实地走访蔚来体验中心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ES8仍有许多地方的设计有哗众取宠之嫌。

  首先就所谓“女王副驾”来说,本来副驾作为车上安全系数最低的位置,很少被拿出来说事。但既然作为卖点,就应当有一定的过人之处——起码在设计上要合理、好用,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座椅靠背铰链位置过高,导致调节靠背角度时,腰靠位置随角度变化而上移,最终变成了“背靠”,毫无人体工学可言,舒适感大打折扣。一名体验了“女王副驾”的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要照顾孩子的话,我为什么不去后排呢?”

ES8“女王副驾”的特殊性

  在对展车的观察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两个被过度设计的位置,包括后备箱地板的拉手和左右两侧的充电口盖。据工作人员介绍,想要掀开后备箱地板取工具的话,需要一只手按下地板锁扣的硬质塑料按钮,然后另一只手从地板侧面将其掀起,对于记者就操作太复杂提出的质疑,该工作人员表示“是有些麻烦了”。如果想打开ES8的充电口盖,需要按以下步骤操作:按下盖子上某一特定位置,盖子会垂直弹起,再将盖子以之前按下位置为轴向车头方向旋转,露出充电部位,相比一般汽车打开油箱盖的操作也是复杂了不少。此外,半个多月以来,在位于东单附近的蔚来体验中心里,ES8样车的上述位置均已损坏。

蔚来ES8充电口盖(右侧)

  就一款乘用车来说,其本质还是供人驾驶的代步工具,消费者的需求也是经济、动力、乘坐舒适等,而一款过度设计乃至采用各种“反人类”设计的产品,难道不是“哗众取宠”么。

  最考验企业的政策:补贴退坡

  2017年,新能源车财政补贴标准提高,补贴额度也有了明显的退坡。2016年12月29日,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高了推荐车型目录门槛并调整了补贴标准。根据新政,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

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

  补贴的退坡,在很大程度上考验了企业的竞争力。此前,不少新能源产业链企业靠着补贴存活下来,但伴随着补贴的退坡,这些企业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竞争力不足的企业被淘汰、兼并,留下的则是能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企业,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回归正轨与茁壮成长是非常有利的。

  此外,随着补贴的退坡,2016年层出不穷的骗补事件在2017年也有了明显的减少。据一名曾在某汽车公司新能源部门工作的工程师透露,标准提高之前,该公司河北某工厂用已有的车简单改装成新能源车后出售,买家再将车卖回工厂,拆了再装,一个循环下来,就能骗到巨额的补贴。之后,随着标准的提高,以及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严格监管,这类“毒瘤”再也没有了生存的土壤。

  最“坦诚”的老总:沈晖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是个从不掩饰自己内心想法的“耿直boy”,一直以来,有话直说就是他的处世之道。早在告别吉利时,沈晖就曾在离职感言中连开三炮——“传统汽车制造商是造不出智能汽车的”、“自主品牌按照老路发展,是没有希望的”、“我们(中国人)做原创不行”,说得一众业内人士十分难受,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沈晖坦诚依旧。

  在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上,沈晖对人们期待新造车势力的“鲶鱼效应”也做了回应,他表示“我们要做就做鲨鱼,我们不做鲶鱼”,并且表示不怕跨国公司,更不怕国企。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沈晖

  对于蔚来、小鹏等新造车势力,沈晖也一度持批判的态度,他针对代工这一生产模式坦言,“代工的案例在中国不多,就是因为出的问题太扯了,”在其看来,“国内最优质的生产线,是没有富裕产能拿来做代工服务的。他们也基本不可能为了代工而投资扩大生产。国内愿意帮你代工的,通常自己吃不饱”。

  批评代工,或许是因为沈晖在沃尔沃的时候掉进过代工的“坑”,但他之后对蔚来汽车态度转变之坦荡、之自然,着实难得。就在蔚来ES8上市后的第二天,沈晖与李斌出现在同一个论坛上,两位创始人亲切握手;在午餐会上,沈晖向一众媒体盛赞蔚来:“蔚来的产品发布做的很成功,终于有一家车企让我们摘掉了‘PPT造车’的帽子,我们未来会殊途同归。”

沈晖(左)与李斌(右)亲切握手

  作为一个曾经“拿起电话就能和通用的CEO,CFO直接对话的“大佬”,只用一句“殊途同归”便坦然摘掉了“PPT造车”的帽子,态度180度大转弯,匪夷所思之外,恐怕就只能归为沈晖的真性情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人物篇 

  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事件篇  

  再见2017!“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车型篇 

    再见2017! “最”字当头盘点 汽车业之企业(品牌)篇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