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7年车市增2.1%不及预期 新能源光鲜藏隐忧

2018年01月10日 08: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17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共销售汽车23758345辆,同比增长2.1%,不仅远不及预期,更是近年来的最低点。而对于2018年车市表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2018年零售增速将达到4%。

  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其全年超过20多万辆的增量,为车市整体增量贡献近半;不过随着补贴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将迎来巨大挑战

  2018年1月9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739431辆,同比增长0.7%,环比涨幅为11.2%。由此,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全年数据也正式出炉,2017年全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3758345辆,同比增速为2.1%。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中国车市都有在12月冲刺的表现,但2017年12月环比增速仅11.2%,处于近几年10%-20%增速区间的下限;同时,2013年-2016年连续4年的12月,中国狭义乘用车销售市场都有同比近20%高增长,而2017年12月同比增速仅为0.7%,是近年表现最差的12月。

  12月的糟糕表现,也是2017年全年车市低迷的缩影,2017年全年,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2.1%的增速不仅远不及预期,更是近年来的最低点。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2017年一季度车市超出预期的低迷,让众多车企冷静应对市场调整目标、稳定渠道库存,并不盲目冲击销量,这也奠定了全年车市疲软的基调。

  2018年增速预计达4% 市场分化高端迎突破

  具体车型方面,2017年12月,SUV市场仍然保持同环比双增长的走势,但增速都已降至个位数;轿车销量环比增长13.6%,同比微降0.5%,展现出了较稳定的走势;而MPV市场则持续疲软,销量同比下降19.8%。

  而纵观全年,SUV仍是支撑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唯一销量同比增长的车型;在新能源汽车的强势表现影响下,轿车则保住了销售份额最大车型的地位;而受商用需求持续不旺的波及,MPV市场则仍处低谷。

WEY、领克品牌,以及传祺GS8等车型都是自主品牌突破向上的典范

  其中,2017年,SUV车型共销售10069476辆,同比增长15.2%,较去年43.6%的同比增速已大幅放缓。同时,SUV市场还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走势,低端SUV市场已出现了趋冷、甚至负增长的走势,而中高端SUV市场表现则持续走高,尤其以WEY、领克以及广汽传祺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品牌力、产品定位等方面的向上突破,都取得了出色成绩。

  轿车在2017年共销售 11682957辆,虽同比下滑3.2%,但仍成功保住销售份额最大车型地位,其表现在略显冷淡的2017年车市中也实属坚挺。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热销,则是助推轿车市场保持稳定的核心力量。

  而MPV惨淡的表现则贯穿2017年全年,最终,MPV共销售2005912辆,同比大幅下滑18.3%。对此,崔东树认为,商用市场的需求持续不旺,是导致自主品牌MPV销量惨淡的主要原因,而高端MPV车型虽供不应求,但其市场份额过低,难以拉动MPV市场整体表现。

  而对于2018年首月车市表现,崔东树认为,2018年1月有22个工作日,是历年最多的;同时,2017年末增速偏低的汽车零售也会在1月中旬得到部分释放;还有,历年春节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购车潮。综合以上因素,2018年1月车市迎来开门红将是情理之中。对于2018年全年车市表现,崔东树则预计2018年零售增速将达到4%。

  2017年新能源成增长核心 未来将迎巨大挑战

  2017年中国车市,SUV车型虽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增长幅度已大幅放缓;MPV市场更是持续萎靡,不见触底反弹迹象;而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并助力轿车市场保持稳定,则成为了2017中国车市的亮点之一。

新能源汽车将在2018年迎来挑战

  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也实现贯穿全年的环比全部正增长走势。同时,2017年,国内车市整体增量为488677辆,而新能源汽车增量就超过20多万辆,贡献近半。

  但随着补贴政策的持续退坡和限购城市对销量的控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在2018年迎来考验。

  首先,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在2018年将都没有新能源牌照增量,这将对中大型电动车增量带来灾难性打击。

  同时,随着预期补贴政策的大幅降低,受价格因素影响最大的入门级A00电动车将受到极大冲击,并且由于A00级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最大车型,因此新能源市场整体也将面临极大风险。

  此外,由于预期将于2018年实施的“双积分”政策延期至2019年实施,这将不利于新能源车企规划的落实,并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综合以上因素,对于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还能否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来看不容乐观。而只有实现从政策推动向市场拉动的转变,国内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健康、持续的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11月车市环比增长10% 新能源发展需政策助推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