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年寄语:2018 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2018年01月02日 09:2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汽车产业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让我们整个行业都脚踏实地,从心出发。

  今天,2018年1月2日,全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不必堆砌华丽的辞藻,不必评判过往的对错,做一篇“新年寄语”,我们只希望用最平实的语言,在与2017年已经做别的同时,告别躁动,告别浮华,告别喧嚣……让汽车行业真正能够不忘初心,从心出发,砥砺前行。

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

  不忘初心,出行第一

  汽车,作为一种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在过去的一百三十多年得到广泛应用。

  汽车的发明,使人类的机动性有了极大的提高,让人类的视野更加开阔,行动更加自如……

  汽车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整个交通状况,拥有汽车工业更是成为每一个强大工业国家的标志。

  当今的汽车,几乎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当我们静心思考:人类之所以要发明汽车,还是为了出行的方便;有了汽车能够节省很多人力、节省很多时间……所以,无论传统意义的“代步工具”,还是现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的“出行解决方案”,拉人、载物都是其最根本的出发点,并能够快捷、准确地到达。否则,汽车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新能源车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已经被人们耳熟能详,其中哪一项不是为了更好地“代步”、更好地出行?

  而那些硬要负载或强加给“代步”、出行的附加功能,尽管花样翻新、终将不是人们移动、出行的标配。毕竟,汽车始终是为移动而设置的空间,舒适性也许永远比不过在家,办公不如在工作室,欣赏音乐一定赶不上音乐厅,观赏影视剧不及影剧院……

  不忘初心,安全第一

  历经一百三十多年的发展,由于汽车的高机动性,对社会和交通环境带来极高的关联性。在道路交通环境中,汽车自身的安全性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汽车安全性通常是指汽车在行驶中避免事故,保障行人和乘员安全的性能。五十多年前,在美国出现了最早的机动车安全标准。随后,其他各国政府也都制定了严格的汽车安全法规。

  汽车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安全性已经逐渐成为众多车主购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即使由于资金等现实因素制约,潜意识里仍将安全性列为重点,新车层出不穷,安全措施花样频出,但对于汽车的安全性的考量仍是第一位的。

  无论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车,其主动安全性、被动安全性、事故后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都与消费者性命攸关。所以,当一款所谓的“新能源车”随随便便就来一个“D档倒车,R档前行”,而与现今所有驾驶设置相向而行的“反向设计”,是为了所谓的“颠覆”吗,其安全性何在?难怪人们毫不客气地称之为:“反人类设计”!这一现象的出现,凸显其设计团队的随意与轻率,公司高管的不作为和失职。

  不忘初心,节能环保

  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的节能减排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节能环保也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尽管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节能环保问题已经或正成为制约其快速发展的瓶颈。

  因此,积极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符合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大众消费水平,有利于缓解能源紧张状况,保护环境,对于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汽车节能和环保技术和燃料替代品的应用是当今乃至未来世界汽车技术创新的核心环节,是未来汽车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需要行业内外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真正做到节能环保,避免目前在售新能源车普遍价格高、品质差、续航短、充电时间长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以日前“上市”的某新能源车为例,一款7座SUV的自重竟然接近2.5吨,几乎与一辆轻型卡车相当,其自身设计本身是不是早已背离新能源车轻量化和节能环保的初衷呢?所以,应警惕个别以“创新”或“新能源车”的名义,在技术、材料和产品等都没有重大突破之时,忽悠、糟蹋新能源车的发展和普及。

  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汽车产业和新能源车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让我们整个行业都脚踏实地,从心出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