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众、江淮拟合资商用车 扩展燃油汽车合作

2017年11月28日 08: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继6月新能源合资之后,大众、江淮又计划在多用途车领域成立合资公司,产品涵盖内燃发动机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等。鉴于双方在商用车行业均具有较为明显优势,业界对其在这一领域的强强联合普遍看好。而在市场环境整体向好之下,其合作前景无疑也是巨大的。

  昨日(11月27日)晚间,大众汽车发布消息,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日签署谅解备忘录,探讨成立多用途汽车(包括但不限于皮卡、MPV、电动商用车等)研发、销售合资公司,涵盖内燃发动机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等。

  “此次达成的全新合作是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继今年6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之后,深化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这也意味着,大众、江淮正将此前的新能源合作,进一步扩大至传统燃油车领域,并将以商用车产品为主。

  消息称,新的合资企业计划落户于江淮汽车所在地安徽省合肥市,并将由三方共同持股;其中,江淮汽车持有50%的股份,大众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持有50%的股份。大众方面,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LCV)将在新的合资企业中担任重要角色。

江淮公告截图

  事实上,鉴于大众、江淮在商用车领域均具有较为明显的市场优势,业界早在双方6月签约之时,便已看好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大众汽车也是世界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旗下拥有曼恩、斯堪尼亚等知名品牌,商用车实力雄厚。即将担当重任的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去年共销售约48万辆轻型商用车。

  而起家于商用车的江淮汽车,历经50余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涵盖重卡、轻卡、皮卡、客车等全系商用车产品的企业之一,尤其在轻卡领域更是处于业界领先地位。数据显示,江淮轻卡累计产销超过300万辆,中高端轻卡出口量连续15年全国第一。

  今年以来,商用车行业在政策调整之下一直处于较好状态,其增速甚至一度高于汽车行业整体增速。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0.4万辆和34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7.2%,高于汽车总体12.7和13.1个百分点。在市场环境整体向好之下,强强联合的大众、江淮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前景无疑是巨大的。

2017广州车展,海兹曼(左四)与安进(左三)同台亮相大众媒体沟通会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拥有与江淮汽车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机会,在多用途汽车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合作共赢。”

  对于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合作可能性,在2017年广州车展前夕,海兹曼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采访时就透露,“(大众)在轻型内燃机上与江淮有什么样的合作,目前还没有拍板”。

  彼时,江淮与大众的生产合资公司被严格限定在只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对此,海兹曼直言,“双方6月宣布成立的合资公司从法律上来说必须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仅生产纯电动汽车”。“如果大众要与江淮探讨内燃机方面的合作,则要通过在合资公司以外的其它形式来完成”,海兹曼说。

  如今,江淮与大众成立研发和销售合资公司,探讨在传统汽车领域进行合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表示:“两家企业在这一领域优势明显,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共同携手,将大力推动多用途汽车市场的发展,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产品和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海兹曼:“三驾马车”齐发力 覆盖新能源和SUV各市场

    中德两国总理见证 江淮、大众“联姻”礼成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