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蓝青松:全面发展新能源 以综合实力直面挑战

2017年11月23日 13:5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新能源产品研发过程中,在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V)以及混合动力(PHV)三方面均保持强有力的研发力度,目前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产品已经上市,混合动力产品即将亮相。“未来上汽大通产品将全部实现电动化,”蓝青松说,“在全面发展新能源的战略上,我们很坚定。”

  然而,在发展到第六个年头之后,随着上汽大通不同产品线的进一步拓展,在不同市场领域内,上汽大通将面对不同的用户群体,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竞争对手。蓝青松强调,面对这种复杂的挑战,上汽大通将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自身能够应对挑战的实力,在不同的市场取得进步。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左)

  近日,上汽大通在广州车展上市了国内首款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FCV80,展示了其在燃料电池车领域的成果及日益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布会现场,FCV80由一只玩偶“大白熊”驾驶着缓缓驶出,在引燃现场氛围的同时,更凸显了上汽大通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自信,整场发布会充满了“未来已来”的无限可能。在发布会之后、上汽大通高层接受了现场媒体的专访,为大家描绘了上汽大通未来的发展蓝图。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右二)

  全面发展新能源战略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介绍,上汽大通在FCV80上市之前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产品特性,选择将产品主要面向城市小型公交、园区通勤班车以及城市物流用户进行推广。燃料电池车是新能源补贴唯一不退坡,不限制地方补贴比例上限的车型,目前FCV80已接到订单100多台。徐秋华透露,上汽大通正在与上海迪士尼运营方上海申迪公司进行洽谈,满足其在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与迪士尼度假区之间开辟客运专线的需求。

  “上汽短期内的小目标是实现300至500台的运营规模,”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目前制约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主要是基础设施。”据了解,目前国内包括北京、上海、佛山在内仅有五个城市建有加氢站。蓝青松认为,桎梏加氢站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成本,当产业规模扩大之后,成本会相应稀释,在技术路线有前景的情况下,氢燃料电池以及相关产业会走得更远。另一方面,由于上汽大通FCV80采用的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需要锂等贵金属元素作为反应物。徐秋华坦言,在贵金属资源方面,上汽大通的需求也受到了限制。

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郝景贤 

  而对于所有媒体关心的氢燃料电池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郝景贤介绍,上汽大通FCV80经过了各项安全测试,搭载了各种安全检测系统,车辆在使用中的安全是有保证的。而在加氢环节,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体验FCV80时,通过对加氢站的实地探访以及观摩加氢过程,发现加氢过程在各项严格的安全措施保护下,可以保障人、车以及加氢站的安全。

  郝景贤透露,上汽已掌握燃料电池的各项核心技术,这是上汽将其向商业化运营推进的底气,也是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基础。从电堆、储氢、控制、氢安全方面来说,上汽集团、上汽大通掌握了核心技术,目前200型和300型燃料电池已处在研发过程中。

上汽大通FCV80氢燃料电池车

  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新能源产品研发过程中,在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V)以及混合动力(PHV)三方面均保持强有力的研发力度,目前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产品已经上市,混合动力产品即将亮相。“未来上汽大通产品将全部实现电动化,”蓝青松说,“在全面发展新能源的战略上,我们很坚定。”

上汽大通FCV80氢燃料电池车

  以综合实力直面挑战

  今年1~10月,上汽大通旗下车型共计销售53,556辆,同比增长44%,其中国内销量为46,688辆,同比增长48%,2017年前十个月销量超越2016年全年销量,“大通速度”再创历史新高。

  蓝青松表示,目前欧系宽体轻客市场竞争在加剧,产品两极化明显,一方面是售价10万元以下的产品出现并占据44%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是售价在10万元以上的产品增多,竞争加剧。

上汽大通G10MPV

  竞争加剧确实给上汽大通增加了压力,面对市场挑战,上汽大通主动应对。九月份开展的秋季攻势,主推V80 AMT产品,以高性价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同时在内部实施“军改”,设立轻客、MPV、皮卡、SUV事业部以及房车科技公司,将各产品线的权力下放,同时委任轻客、MPV和皮卡事业部经理为北部、东部、西部战区负责人,通过“军改”,加强企业、事业部、区域、渠道与用户之间的联系,以便更加积极地响应市场变化。

  在强化内部体系、积极应对国内市场变化的同时,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也捷报频传。蓝青松介绍到,上汽大通的产品已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海外市场销量超过万台。九月底,T60柴油版皮卡在澳洲正式上市,D90 SUV于同期正式亮相澳洲市场。就在广州车展开幕前夕,从大洋彼岸传来消息,上汽大通T60皮卡在A-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35.46分,以接近满分(37分)的水平获得澳洲五星安全评级。

上汽大通RV80房车

  上汽大通依托上汽集团强大的背景,以强有力的产品在海外市场取得好成绩,可以在品牌和产品双方面有效反哺国内市场,总说墙内开花墙外香,而上汽大通走出了“墙内墙外皆花香”的发展道路。

  对于2018年的展望,蓝青松表示,随着价格下沉和新技术应用,轻客市场的总量将会增加,而竞争也会加剧。“竞争是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蓝青松说,“通过竞争会继续扩大市场体量,行业会发展得更好。”

  蓝青松透露,2018年上汽大通的目标是全部产品销量总和超过10万台,并且推出改款产品,2019年将会推出换代产品。按照今年预计达到六万台的年销量计算,2018年制订的目标增长率将达50%,上汽大通又为自己定下了高速增长的目标。

上汽大通T60皮卡

  然而,在发展到第六个年头之后,随着上汽大通不同产品线的进一步拓展,在不同市场领域内,上汽大通将面对不同的用户群体,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竞争对手。蓝青松强调,面对这种复杂的挑战,上汽大通将以差异化的竞争策略,以自身能够应对挑战的实力,在不同的市场取得进步。(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 郭涛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