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10月重卡销量超9万辆 全年“破百万”成定局

2017年11月13日 07:2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10月是第四季度的开端,也预示着2017年即将结束,各重卡企业所能抓住的机会只有最后两个月了,逐鹿之势渐明朗,位次排序终有属,谁是全年的销量冠军?谁又在这一年上升或下降?这两个月的努力或将有所改变,也或将一切如常,总之,2017年最后的机会就在眼前,如何抓紧,就看这两个月各商用车企业的表现了。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份重型货车产销9.55万辆和9.23万辆,环比下降6.92%和8.72%,同比增长50.86%和32.56%。从总体数字分析不难看出,环比不到10%降幅,这说明市场增速稳中趋缓,同比产量增长50.86%,这说明2016年10月之前市场低迷,“9.21治超”开始之后市场火爆,并且库存相对充裕,生产节奏还没有运行至高位;而销量同比增幅较小,说明2016年同期的销量已经开始上扬,较高的基数必然造成同比增幅的收缩。

  

2017年10月重卡销量前十名企业数据

  前五名企业重卡销量之和占10月总销量的83% 一汽解放蝉联冠军

  我们进一步分析各重卡企业销售数据得知,10月份,一汽解放销售重卡21957辆,再次蝉联销量冠军,同比增长17.8%,环比微降6.9%,销量基本持平。同比增幅收窄和环比下降与行业大势相同,较大的销量基数造成环比同比数据收紧和下降也是必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衬托出了一汽解放的冠军地位。11日,一汽解放与壳牌联合在长沙设立了“解放壳牌之家”服务驿站,充分表明一汽解放已经将营销的视角从销售层面转移到了用户群体关爱层面,更加全方位的推进营销全面化,一汽解放在获得市场稳固地位之后,营销策略也愈加成熟。

  10月份重卡销量排名第二的依旧是东风商用车,16887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9.5%,环比下降12.6%,与第一名差距为5070辆,相较上月扩大788辆,差距增大较多。日前,东风天龙驾驶员大赛第三届总决赛在十堰举行,相比较前两届,本届比赛的在媒体及驾驶员群体中的热度有所降低,今年东风商用车在对外推广方面力度下降很多,首先是没有新产品推出,其次,与沃尔沃的合作项目没有进展披露,直至进入三季度后,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东风号启程,在宣传方面增加了些许热度,但与产业本身有一定距离,乏善可陈,“东风号”的宣传助推力度效果并不明显。

  中国重汽以15000辆的整数排名第三,同比增长49.3%,环比下降7.1%,与前一名差距为1887辆,差距较上月有大幅度缩小。中国重汽日前举行了挑战川藏线的活动,从一个侧面推广了品牌,宣传了产品品质。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无论是在体验式营销,还是在比赛本身都日趋成熟,对于销量的贡献也就显而易见了。

  排在第四位的是陕汽重卡,10月销量13357辆,同比增长47.3%,环比下降16.4%,与前一名差距为1643辆,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环比降幅最高的。第五名是福田戴姆勒,10月销量9960辆,与前一名差距为3397辆,较上月略有缩小。

  10月份重卡销量前五名的企业销量之和占10月重卡总销量的83%,占比略有缩小,组成第一集团。在第一集团中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二名之间,以及第四、五名之间差距较大,解放一骑绝尘,东风、重汽、陕汽并驾齐驱,福田月均销量均靠近万台,且与前一名差距在3000至5000辆不等,好在领先后一名销量更多,保持住了主流地位。

  江淮汽车10月重卡销量环比增幅最高

  江淮汽车本月回归第六,10月销量为4033辆,同比下降3.35%,环比增长28.15%,是前十企业环比增幅最高的企业,与前一名差距近6000辆,完全拉开了距离。

  本月上汽红岩排名第七,销量3611辆,同比增长225.61%,环比微增0.03%,是前十企业中唯一同比环比双双增长的企业。与前一名差距为422辆,值得注意的是,1-10月上汽红岩累计销量为34277辆,市场占有率为3.56%,在销量和市占率两方面均达到并超过年初商务年会制定的目标,然而真正的考验将从2018年开始,如何能保持继续销量稳步增长?如何能提升销量名次?如何能提高市场占有率至5%?上汽红岩想必早已经为未来做出了打算。

  第八名大运汽车10月销量2504辆,同比增长8.45%,环比下降5.79%,与前一名差距近千台;第九名华菱10月销量1320辆,同比下降15.38%,环比下降1.27%,是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唯一同比环比双双下降的企业;排在第十位的是徐工汽车,10月销量1161辆,同比增长13.60%,环比下降11.85%。

  从总体表现看,解放与红岩保持了不变的地位和增长势头,其他企业各方面数据表现稳定,在接近年末之时,有如此稳定的表现也说明各家企业依旧在为全年销量实现新高而努力。

  10月是第四季度的开端,也预示着2017年即将结束,各重卡企业所能抓住的机会只有最后两个月了,逐鹿之势渐明朗,位次排序终有属,谁是全年的销量冠军?谁又在这一年上升或下降?这两个月的努力或将有所改变,也或将一切如常,总之,2017年最后的机会就在眼前,如何抓紧,就看这两个月各商用车企业的表现了。

  1-10月重卡销量为96.34万辆,按照月均9万辆计算,今年全年重卡销量突破百万辆已成定局,与2010年过百万的市场环境不同,当时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刺激影响,而出现了市场井喷,如今过百万的行驶更多的是从行业内部进行转型升级而产生的销量上扬,由于这种转型升级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可以预测的是2018年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这种稳中向好的市场态势,届时又将展开新的一轮争夺。(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