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御市:造假再升级 神钢拒绝与中国记者沟通

2017年10月19日 16: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关于“造假事件”中的问题产品,一位汽车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QE)直言,“整车厂发布的一些新产品和新应用,是建立在零部件的基础上的;如果供应商在零部件上弄虚作假,那么汽车产品的质量也将会大打折扣。在一些关键技术或部件出问题,将威胁消费者的用车安全”。

  神钢中国企画主管拒绝与登门造访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见面,并拒绝交换联系方式,以便于记者了解更多有关神钢及其在中国市场的情况。

  昨日(10月18日)晚,一则“特斯拉卷入神户制钢造假案”的消息,引发神钢造假危机再度升级。消息称,“除丰田汽车、三菱、马自达、斯巴鲁等日本企业受到影响外,特斯拉汽车也被卷入其中;同时,神户制钢所被美国司法部要求提交旗下子公司向美国客户销售的、篡改质量数据的产品的相关文件”,表明神钢“造假门”的波及面再次扩大。而在同一天上午,另一则“‘神钢造假’再增9种产品 3家中国工厂牵涉其中”引起震动,表明“神钢”造假事件已经波及其在华企业。

  “神钢”造假风波此起彼伏,而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自“造假丑闻”曝光以来,神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钢中国”)仅仅通过翻译总部文件的方式来回应外界质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神钢集团官网的最新信息一栏,查阅到了5条其本部对于此次“造假事件”回应的中文翻译,但却没有发现对于中国市场的情况说明。

神钢中国第一道门 王跃跃 摄

  为了弄清楚神钢在中国的工厂是否也存在造假行为,前天(10月17日)下午14时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门造访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3701室的神钢中国。这个神钢集团设在中国的总部,在其办公区设置了两道门,第一道门可以随意进入,第二道门一直被紧锁。记者通过第一道门后,发现在“神钢集团(KOBELCO)”LOGO下方摆放着一块刻有“跨国公司总部地区总部证书”的牌匾、一部电话以及一张中日文标注“有劳各位来访人员拨打对应者的内线电话”的指示牌。

神钢中国紧锁第二道门 王跃跃 摄

  在第二道门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直接按门铃进入,但被告知必须经由内部人员领入;随后,记者用放置在第一道门处的电话,拨通了负责对接媒体的企画主管(中方人员)的电话,在清楚地说明来意后,该主管拒绝与记者见面,并说:“现在比较敏感,我们就不用见了,我们(神钢)的所有信息都已经在官网上公布了”。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和猜测,神钢中国选择回避,任由外界猜想或解读。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提出交换联系方式,并了解更多有关神钢以及其在中国市场情况的需求时,上述主管人员表示,“我知道的情况在(神钢)官网上都有,你有问题可以拨打官网上的办公电话”。

  据记者了解,神钢成立于1905年,是日本国内仅次于新日铁住金、JFE钢铁公司的第三大钢铁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另外,神钢向全球供应顶级的铝产品和铜产品等,其生产的产品不仅覆盖丰田、通用、福特等汽车企业,同时还向飞机、高速列车制造商及半导体企业和核电站提供。

  悠久的历史、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品牌背书,让神钢成为钢铁行业的佼佼者;基于对它的信任,很多企业把神钢贴上了免检的标签。然而,神钢却利用免检的信任,大行造假之道。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称,“在截止今年8月底的一年时间里,神钢约有2.15万吨铝和铜制品流入大批日本企业,涉及家电、汽车、航空、国防等行业,这些问题产品约占神户制钢从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间总出货量的4%”。神钢副社长梅原尚人还进一步透露,“调查还发现部分产品早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

  事实上,早在2006年,神钢就被曝出过制铁排放超出环境标准的煤烟并篡改数据的行为;就在去年6月份,已经被查出不锈钢钢丝拉升强度数据造假,而这一行为已至少持续了9年之久。

  关于“造假事件”中的问题产品,神钢方面表示,“虽然这些产品未能达到客户要求,却满足日本工业标准调查会制定的行业标准(JIS)”。对此,一位不具姓名的汽车供应商质量工程师(SQE)感叹:“这种说法太荒唐了!”他以汽车行业举例,“整车厂发布的一些新产品和新应用,是建立在零部件的基础上的;如果供应商在零部件上弄虚作假,那么汽车产品的质量也将会大打折扣。在一些关键技术或部件出问题,将威胁消费者的用车安全”。

  实际上,神钢的一些产品远未达到基本的供应商质量标准。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称,中央日本铁路公司10月12日表示,从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使用了神钢的相关制品,虽并没有造成安全隐患,但是用来连接车轮的铝合金部件却不符合日本工业标准(JIS)。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在测试中发现310个测试部件不合标准,这些部件是神钢在过去五年中生产的,将在下次定期检查中更换”。

  至于神钢在中国市场的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保持密切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造假、瞒报助推日系车走向万劫不复

    跃跃御市:造假、瞒报——神钢与三菱系列丑闻何其相似

    铁粉参数也造假 变卖不动产 “神钢”或成高田第二

    通用卷入“神钢”作弊案 日本制造业遭广泛质疑

    跃跃御市:日系企业无处不在的造假与瞒报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