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长城、宝马谈的是生意。其他?何必想多了

2017年10月16日 09:1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选择长城汽车——宝马太有战略眼光了:2016年,长城汽车的税前利润虑高达12.66%,高出全球高档车顶尖企业所设置的8-12%的高档车利润率空间。

  “民营企业是很难谈成合资的,因为我们没有学会让步、不会做不切实际的承诺,更不会谋求个人在合资企业的“位置”和好处”——不愧“车手”称号,但魏建军这180度的“漂移大调头”是怎样实现的?

  10月也许注定就是汽车行业的一个“多事之秋”。去年,一则旷日长久的“再合资”风波肇始于当年的10月底;而今年10月中,另一场“再合资”传闻又被炒起。


图片来源网络

  与上一起“再合资”风波初起阶段一样,不但不能令人信服,甚至有些匪夷所思。这源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合资一贯的“不看好”、“不认同”态度;以及宝马财务董事、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一个月前,在面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时的明确表态:我们没有任何计划增加或发展另外的合资伙伴。


宝马集团负责财务和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彼得博士

  直至上周五(10月13日)晚,长城汽车和宝马(中国)先后公告或声明。

  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城未与宝马签署合资文件,正就宝马旗下MINI品牌合作可行性进行探讨;而宝马(中国)的官方声明则强调:我们也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这就包括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


  长城、宝马这“一唱一和”明白无误地告知外界,的确,关于MINI,我们的确谈过了。

  既然是一段“你侬我侬”,就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们不妨从当事双方的两个方面看。

  首先,我们有理由先为宝马点一个赞!出于对中国市场和企业的把握,选择长城汽车——你太有战略眼光了。

  截至目前,在自主品牌当中,长城汽车无疑是经营效率最好的,没有之一。据今年2月6日长城汽车(2333.HK 601633.SH)发布的业绩公告: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86.16亿元,同比增长29.70%;净利润105.50亿元,同比增长30.88%。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车制造商,宝马最为看重的就是企业的经营品质。2016年,宝马集团全年销售收入实现941.63亿欧元,同比增长2.2%;税前利润则达到96.65亿欧元,同比增长4.8%,税前利润率从2015年的10%提升至10.3%。这也是宝马集团自2011年以来,连续第六年税前利润率超过10%。


MINI

  如果以相同口径计算,2016年,长城汽车的利润总额(税前利润)为124.80亿元,同比增长28.81%;则长城汽车的税前利润率高达12.66%。这已高超出宝马、奔驰和奥迪等全球高档车顶尖企业所设置的8-12%的高档车利润率空间。

  当然,这也符合宝马一贯的“择偶”标准。早在2001年,还是在中国选择第一个合资伙伴时,时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的米尔博格博士就表示,对宝马来讲,纯粹的规模大小不是关键性因素,而是合作伙伴的理念要与我们的需求一致,这一合作伙伴必须有能力生产出符合我们国际高质量标准的宝马汽车。具有决定意义的是获得“盈利性增长”,首先是“盈利”,其次才是“增长”。

  此外,长城汽车在2016年全年销售汽车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07.45万辆,超额完成原定销量目标(95万辆)的13.10%,同比增长26.01%,位居中国汽车整车企业第七。

  当然,面对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以及日益严苛的节能、环保法规,长城汽车也遇到发展中的困难。但是,如果拿长城汽车这样一组数据去衡量一下其他汽车企业,您还能不佩服宝马的战略眼光吗?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其次,人们更关注到长城汽车,尤其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合资态度的颠覆性转变。

  2013年6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魏建军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之所以要合资,也是由于没有技术,没有好的产品。在一定意义上,“合资”只不过是赋予这些公司有对汽车产业的投资权,是一个投资和分红的概念。

  他甚至表态:有媒体朋友也问过我,长城汽车为什么没有合资?当然,我们没有合资的机会,我们现在也不想合资啦!

  一直以来,“不看好”、“不认同”几乎是魏建军对合资的一贯态度。2011年10月,在另外一次采访中,魏建军对笔者说,民营企业是很难谈成合资的,因为我们没有学会让步、不会做不切实际的承诺,更不会谋求个人在合资企业的“位置”和好处。

  他略显激烈地说,合资企业吃的是国家政策资源,否则早就完蛋了!我们很自豪,没吃外资的饭,也没有用资源去换什么!一直坚持“长城造,中国车”,反而出口汽车,去占领国外的资源,因此是很自豪的!我们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干,他们是靠国家扶持的,吃什么“软饭”,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当时,对于“合资自主”,魏建军甚至断言:其中的有些车可能会不错,如果要真干可能会行,大部分合资企业是假干,拿落后的产品当“自主”。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合资企业干“自主”,政府没必要强求,不要幻想外国人会给你留有空间。

  现在,长城汽车在公告中已经表示,2016年4月18日,双方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2017年2月21日签署了关于对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不但表明作为一个“车手”——魏建军来了一个180度的“漂移大调头”,同时表明长城、宝马双方都有合资合作的迫切愿望,也是在谈一个生意而已,就让我们对双方予以祝福和期待吧!至于谁谁是不是借机炒作,谁谁怎么怎么样,各种猜测和臆断不如都省一省吧!长城、宝马双方均非等闲之辈,用不着、也犯不上拿这个在吃瓜群众面前炒作什么,或怎么怎么样。谁说不是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长城:探讨MINI合作可行性 未与宝马签合资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