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9月车市环比增长17.3% “双积分”催生结构性压力

2017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9月车市环比17.3%的增长,符合往年“金九银十”的销量表现;但鉴于去年同期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退出市场消息的影响,车市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在高基数影响下,今年9月同比增速仅为1.2%,低于全年累计增速0.8个百分点,同时鉴于目前车市主流家用级车型销售的趋冷,车市增长压力开始增加。

  同时,备受瞩目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在9月终于正式落地,相比于意见稿做出的三个主要变化,也更着重于给众多没有做好准备的车企一个缓冲期,从而保证双积分管理办法可以更加顺利地推行。而停售传统燃油车则还不具备客观条件,做到多方面共同发展降低碳排放才是正确方向。

  10月13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9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195270辆,同比增长1.2%,环比涨幅为17.3%;综合前9个月数据,1-9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6305277辆,同比增长2.0%。

  值得注意的是,9月车市环比17.3%的增长,符合往年“金九银十”的销量表现;但鉴于去年同期受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退出市场消息的影响,车市出现爆发式增长,因此在高基数影响下,今年9月同比增速仅为1.2%,低于全年累计增速0.8个百分点,车市增长压力开始显现。同时,短期内也并无有力促进车市增长的政策、消息发布,车市未来难言乐观。

  高端高增长 整体增长动力不足

  乘联会统计,2017年9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195270辆,环比17.3%的涨幅,符合历年“金九”17%左右的增长幅度。但去年同期,市场曾放出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退出的消息,导致消费者抢购新车,造就了去年同期车市销量的超高基数;而今年则缺少相关促进车市增长的政策或者消息,因此今年9月同比增速仅为1.2%,低于全年累计增速0.8个百分点,如果没有新的增长点,车市未来也不甚乐观。

  9月,轿车、SUV、MPV车型销量环比上月均出现明显增长,但仅有SUV车型继续保持同比增长,SUV仍然是车市的最大热点;轿车则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正增长走势,本月同比出现小幅下滑;MPV销量下滑势头则进一步加大。

  具体车型销量方面,SUV车型虽仍然保持同环比双增长,但增长已开始降速。9月,SUV车型共销售939702辆,环比增长20.0%,放缓至14.0%的同比增速,则拖累全年累计增幅下滑至17.5%。SUV市场持续超高速的增长虽有所收缓,但SUV车型仍是车市增长最大的动力,9月SUV车型销量仅落后轿车销量157217辆,SUV完成销量超越指日可待。

  轿车市场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同比正增长走势,9月,轿车车型共销售1096919辆,同比下降2.6%,环比增长15.6%;不过轿车全年累计销量下滑趋势进一步收窄,1-9月,轿车共销售8063567辆,同比下滑幅度缩小至4.4%。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近期新能源车型的持续热销,对推动轿车市场的复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9月,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5.8万辆,环比增长10%,并且随着国内双积分管理办法的正式落地,新能源车型有望带领轿车市场进一步复苏。

  MPV市场则持续不景气,9月MPV车型共销售158649辆,同比下滑扩大至27.4%,也连累1-9月累计销量降幅拉大至18.3%。崔东树表示,MPV市场表现出了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高端、进口商务MPV销量大幅增长,但占据MPV整体销量九成的自主品牌低端家用MPV则持续大幅下滑,这也是MPV市场弱势格局产生的主因。

  除了MPV市场,轿车和SUV市场也表现出了明显的中高端车型大幅增长、入门大众市场萎缩的结构性特征,这也导致了以中低端车型为主的自主品牌在9月出现了销量、市场份额双降的窘境;同时,由于高端车型的销量弹性较小,因此四季度市场的发展也将困难重重。

  双积分缓步推进 节能减排应多管齐下

  9月,汽车市场最大的新闻莫过于9月28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管理办法是在部分自主品牌新能源发展并不成熟、合资品牌新能源发展更几乎停滞的环境下落地的,因此该办法也是冲破了多重阻力才得以实现,表现出了我国对发展新能源的态度和决心。同时,在全球能源储备相对充足、新能源车型技术并不成熟的背景下,出台双积分管理办法更是一个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契机。

  而此次正式出台的管理办法相比意见稿还做出了三点主要改变。首先,新能源汽车积分的正式考核推迟至2019年执行,对此,崔东树分析认为,“这给汽车企业一定的缓冲时间,让企业做好产业链和新品推出的准备”。他还说,“众所周知,很多合资企业新能源车新布局还不到1%;一年的延期时间让国际车企能够布局产业链,实现插电混动的快速提升”。

  同时,为强化积分管理平台责任,有序推进积分的管理,双积分管理办法还细化了积分测算和管理,其中,2019年和2020年的新能源积分可以合并考核。

  此外,正式版双积分管理办法在新能源积分考核门槛设置上,由5万辆降到了3万辆。这将使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考核,实现小企业的更快做大做强,也有利于行业的兼并重组和弱势企业淘汰。

  而对于中国将推出禁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的传闻,崔东树则认为,“不应一刀切似的禁售燃油车,除了大力发展纯电动车型,还应该在技术能达到的范围内,通过在传统燃油车上加装电动驱动辅助装置来降低碳排放;同时,很多城市最大的污染源来自于不先进的柴油汽车,因此制定柴油车退市时间表才是最首要的任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跃)

  相关阅读:

  8月车市持续回暖增长6.2% 新能源车将成新蓝海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