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金九”汽车销量同比增5.7% 前9月突破两千万辆

2017年10月13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7.1万辆和270.9万辆,环比增长27.6%和23.9%,同比增长5.5%和5.7%。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进入传统的旺季,今年表现依然良好。然而,由于去年同期1.6L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结束,销量大增,导致基数较高。因此,汽车产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速一般。

  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37.7%,陈士华表示,截止目前,新能源产销增速虽然仅有40%左右,但在今年已经属于很高的水平,这在车市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同环比均有所增长。综合前9个月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均实现小幅增长,整体形势维持正常状态。

发布会现场

  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7.1万辆和270.9万辆,产销量环比增长27.6%和23.9%;同比增长5.5%和5.7%,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并创下今年前9个月的最高水平。综合1-9月数据,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34.9万辆和2022.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和4.5%,与协会年初预测的5%增速越来越接近。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进入传统的旺季,今年表现依然良好。然而,由于去年同期1.6L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结束,销量大增,导致基数较高。因此,汽车产销量环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速放缓。

  乘用车形势好转 商用车带动整体车市

  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229.7万辆和234.3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8.4%和24.9%。前9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32.8万辆和1715万辆, 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和2.4%,分别低于汽车总体1.8和2.1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9月乘用车产销呈现增长状态,但低于汽车整体增速,其中轿车与MPV销量欠佳是主因。

  分车型来看,9月轿车产销量分别为112.3万辆和116.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3.7%,环比则分别增长26.4%和24.5%,比上月有较大提升。前9个月,轿车产销分别为839.3万辆和831.9万辆,同比下降0.8%和1.5%。陈士华表示,由于今年1.6L小排量政策退坡,导致消费者购买轿车积极性降低,增速有所放缓,再加上去年基数较大,所以今年轿车整体表现不佳。

  进入9月份,MPV产销量环比大增,同比继续下降。9月MPV产销分别为16.1万辆和16.6万辆,环比增长27.9%和20.2%,同比分别下滑24%和25.1%。前9个月,MPV产销分别为146.8万辆和145.1万辆,同比下滑15.4%和17.1%。

  近年来表现抢眼的SUV,依旧强势。数据显示,SUV在9月的产销分别为96.5万辆和97.1万辆,环比增长30.3%和25.5%,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5%。前9个月,SUV累计产销分别为707.4万辆和696.2万辆,同比增长16.4%和16.1%。

  值得一提的是,前9个月商用车增速良好,带动了我国车市的整体增速。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302.1万辆和307.4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17.9%,产销量均保持较快增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今年是商用车的销量“大年”,因为环保,治超限,以及物流发展等因素,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商用车一直呈现更新换代的增长。然而,目前商用车增长速度已经在趋缓,明年肯定不会再有如此高的增长速度。

  自主基本稳定 韩系下降较快

  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6.6万辆,同比下降0.9%,市场份额下降1.7个百分点,达到41.2%。其中,轿车销售21.1万辆,同比下降1.3%,占据18.2%的市场份额;SUV销售57.6万辆,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达到59.3%,提高了0.8个百分点;MPV销售13.4万辆,同比下滑32.2%,市场份额为80.8%,下降8.5个百分点。

  陈士华表示,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低于同期,这也是今年前9个月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其主要原因是轿车与MPV占比有所降低。

  1-9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52.94万辆、305.39万辆、209.09万辆、70.20万辆和29.32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58%、17.81%、12.19%、4.09%和1.71%。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乘用车销量呈较快增长,德系和美系增速略低,韩系和法系下降较快。

  新能源前9个月增长近四成 全年目标有望达成

  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9.7%和79.1%;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4万辆和3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0.2%和37.7%。

  陈士华表示, 前9个月新能源产销增速虽然仅有40%左右,但在今年已经也属于较高的水平,这在车市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显得难能可贵。其中,纯电动车型成为拉动新能源车增长的主要动力。

  谈及新能源未来走势时,许海东表示,,从9月份来看,新能源增速保持良好态势。根据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新能源的高速增长基本都是在下半年。因此,中汽协认为新能源在后几个月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初预测的目标基本可以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8月汽车产销同、环比均增长 新能源大增76.3%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