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董扬:实施双积分政策,必须打破地方保护

2017年09月29日 09: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日(9月28日),备受瞩目的“双积分”政策终于落地。新政发布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第一时间撰文指出,“由于这一政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所以在制定过程和征求意见过程中,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媒体的炒作。对于这一政策有多种解读,作为深度参与者,自然也要解读一番”。他还说,“世界各大汽车生产企业以及各汽车生产国政府,都在关注中国这一政策”。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董扬特别指出,“实施双积分政策,必须打破地方保护”。他表示,从市场占有率看,双积分政策实施后,电动汽车进入普及阶段。在普及阶段,必须打破地方保护,形成统一市场。而打破地方保护的最重要方法,就是取消地方对于购车的补贴,而转为对于充电设施建设和充电的支持。

  董扬还强调,“实施这一政策的目的是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特别是后补助时代。不是为了挡住外国品牌,鼓励中国品牌”。他还说,“最近,有一个教授写了一篇文章说让敌人难受的政策就是好政策。我想问:合资企业是敌人吗?政府应该把合法设立的企业作为敌人吗?这符合我们改革开放的国策吗?从事实分析角度看,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首先,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双积分政策中没有明显优势,虽然比亚迪、北汽、吉利、长安、上汽等企业已有批量电动汽车上市,但是大部分中国品牌企业缺乏产品准备,达不到政策要求。其次,现在国内热销的中国品牌的电动汽车,在性能上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双积分政策实施后,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电动汽车,在市场上同场竞技,很可能优势不再,胜负难料。因此,单从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竞争角度看,最有利的政策应该是:只使用油耗积分政策鼓励电动汽车发展,不使用比例积分。表面上看起来,外国品牌汽车油耗好,生产电动汽车的压力小。而实际效果是,给了中国品牌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时间。三至五年内,中国市场主要是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天下,足以使得中国品牌电动汽车成长起来。但是,这样政策虽然柔和,而对电动汽车的促进作用却弱很多,最后是利害相权,政府决定采取双积分政策。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建议双积分政策推迟一年实施,除了给中外企业都多一年缓冲时间外,还有给中国品牌电动车多占一年市场的作用”。

  在董扬看来,“实施这一政策,全行业准备时间紧,工作难度大”。他分析指出,“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统一市场实施比例积分,而且是快速实施,又由于积分交易体系尚未建立。所以实施效果就是一刀切:所有公司都要达到一定比例的电动汽车生产和销售”。在他看来,按照汽车行业的规律,产品开发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而生产布局也需要一年以上。假设企业都有准备,从政策颁布到真正实施,也需要一年以上时间。从当前产销数量看,少数中国品牌企业可以达到政策要求,多数中国品牌企业,也达不到要求。

  此外,董扬还提示,实施双积分政策以后,企业要注意市场条件的变化。这主要包括:中外品牌同场竞技;补贴退坡,市场作用增强;应用普及,用户要求提高等等。由于市场竞争条件变化,这就要求我们要重新考虑产品的市场定位和竞争实力。比如,以前为了多拿补贴,很多车型里程偏长,能效偏低。双积分政策出台之后,里程和能效必须要综合考虑。再比如,市场扩大、竞争激烈以后,充电方便就成为重要竞争因素,良好的快充性能和选择好的充电运营商合作成为新的选项。总之,针对市场变化,要重新定位,要从性能、成本、使用方便、可靠性、充电与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

  相关阅读:

  双积分政策落地 2019年新能源积分占比10%

  《双积分管理办法》落地 几大细节考验汽车企业

  工信部权威解读"双积分"政策,明确积分核算方式

(责任编辑: 姜智文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