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加快重振红旗品牌 一汽集团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

2017年09月20日 08: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人事调整(轮岗)涉及近30个部门一把手。其中,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等自主品牌的采购业务﹍﹍张丕杰经历颇为丰富,在担任一汽进出口总经理期间,业务风生水起、规模很大;在一汽轿车任职期间,一汽轿车的装备工艺和装备形成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产品市场表现可圈可点;2013年4月起任一汽-大众总经理,将合资企业带入全新境界。

  一汽集团还提拔张丕杰、胡汉杰、陈辑等曾在一汽-大众任职的高管任集团总经理助理。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进行此番大范围人事调整的核心目的,就是要重振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

  昨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9月18日,中国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以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

  一汽集团(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据了解,此次人事调整涉及近30个部门一把手,也是一汽中高层管理者的正常“轮岗”。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具有丰富经验的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等自主品牌的采购业务,原职务由一汽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而一汽轿车总经理胡咏将调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原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调任一汽驻京办主任。

  此外,一汽集团还提拔了几位总经理助理,包括张丕杰、胡汉杰(一汽解放总经理)、陈辑(一汽集团组织人事部部长)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三位高管都曾在一汽-大众任职。业内人士认为,一汽集团进行此番大范围人事调整的核心目的,就是要重振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

  早在8月21日举办的一汽-大众第150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上,新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就曾表示,“一汽集团将加快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重振‘第一汽车、第一品牌’的雄风,这场伟大的改革和行动已经开始并将加速”。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9月初,徐留平公开表示,红旗要成为中国第一豪华汽车品牌,也是唯一的豪华汽车品牌。他还透露,下一步将针对红旗品牌的管理和运营架构进行改革,未来,一汽集团层面将直接垂直运营红旗品牌;“要用最短时间,(最快)半年、最晚一年,使红旗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品质得到根本性扭转”。

  此外,为了让红旗能更快再次飘扬,一汽集团还向一汽-大众“借人”。据报道,红旗从一汽-大众借调15人,为期3年,提供技术和销售方面的支持,其中还包括来自奥迪品牌的高档车经营人才。

  如今,“张丕杰‘重返自主品牌’,则进一步凸显一汽集团对于加快复兴红旗品牌的迫切需求”,有资深同行评价道。资料显示,张丕杰经历颇为丰富,自1983年进入一汽,从技术科技术员做起,历任车间副主任、计材科科长、厂长助理、一汽经济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一汽集团计划财务部计划处处长、一汽长春轻型车厂副厂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2005年3月起担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其中,在担任进出口总经理期间,业务风生水起、规模很大;在一汽轿车任职期间,一汽轿车的装备工艺和装备形成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产品市场表现可圈可点;2013年4月起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将这一合资企业带入全新境界。

  对于红旗品牌,一汽集团一直寄予厚望。早在2008年,一汽集团便提出“红旗复兴”计划;到2012年,对红旗投入的产品研发费用达52亿元。在“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又投入105亿元,用以为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丰富产品系列。

  然而,红旗品牌花费重金打造出来的H7车型,一直没能打破惨淡的销售窘境,也使得红旗品牌饱受质疑。数据显示,2013年,红旗H7的销量为2961辆,2014年下滑至2589辆;2015年、2016年,其销量尽管分别提高到5037辆和5000辆,但远没有达到一汽集团预期和国人对红旗品牌的期待。

  在重新梳理产品线和品牌精神后,“未来的红旗要能够打造成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普通百姓都能够喜欢的车”,徐留平说,“要把红旗的历史感、尊贵感和高档的形象,通过时代感、科技感以及独具东方特质的标签诠释出来,打造中国式新豪华品牌;同时基于这样的定位,将目标用户锁定在有情怀的、怀有精英情怀和专业主义的中国式消费群体上;此外,为了能够契合这样的品牌定位、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要在产品质量、服务品质等环节实现全面提升和重塑”。

  100辆新红旗H7被交付给江苏省常州市公路运输集团 王跃跃 摄

  按照规划,新款红旗H7将于9月21日发布。先于正式上市时间,100辆新红旗H7于上周六(9月16日)被交付给江苏省常州市公路运输集团。同期,红旗方面还宣布,“红旗将首次推出终身免费保修政策,以高质量的服务让红旗品牌的所有用户都能尽享无忧的用车生活”。

  显然,一汽集团重振红旗的大幕已经拉起。短期内进行的一系列人事调整和营销举措,则进一步表明一汽集团对于快速复兴红旗品牌的迫切渴望。不过,最终的效果如何,还得看待市场的反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