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财政补贴退坡后 双积分政策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2017年09月11日 08:0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宋秋玲强调,“目前,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工信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机理和实施”。

  辛国斌指出,“为建立传统汽车反哺长效机制,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

  针对部分国家已经制订出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这一问题,辛国斌做出回应,“工信部日前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

  昨日(9月10日),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闭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就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对策发表了主题演讲。

  避免企业患上依赖症 财政部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政策

  早在2009年,我国就推出了节能与新能源补贴政策。八年来,随着财政部持续不断的财税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良好发展。宋秋玲表示,近年来,财政部会同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针对新能源车补贴建立一整套财税政策体系。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 宋秋玲

  宋秋玲进一步解释道:首先,新能源补贴从试点范围推广到全国,使政策实施范围不断扩大;其次,补贴从单项政策到政策组合拳,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再次,补贴从普惠制到扶优扶强,突出辅优辅强的政策导向,有利于新能源企业自身科技水平的提升。最后,补贴为激励消费营造了环境,使新能源车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在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态势。

  对此,辛国斌深表赞同,“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的50%,行业、企业技术创新有序推进,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甚至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辛国斌

  不过,宋秋玲也指出,“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初衷是培育市场,如果长期执行这一补贴政策,不仅会让政府背上负担,也容易让企业患上依赖症,进而引起行业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甚至导致产能过剩”。她进一步强调,“目前,新能源车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工信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机理和实施”。

  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已启动 “双积分”政策即将发布实施

  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攻坚期”,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辛国斌指出,2016年,我国乘用车消耗量和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一次能源比重达到20%,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我们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另外,国内企业新能源汽车方面还缺少正向研发的纯电动平台,动力电池也尚未取得革命性突破。

  宋秋玲也对此表示担忧,“目前,我国新能源车面临内外部的双重压力”。她指出,外部来看,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的支撑,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欧洲部分国家近期甚至将停售燃油车列上议会的议程,电动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同时主要跨国汽车企业先后发布在华发展战略,外资品牌产品纷纷进入,我国汽车面临着国际汽车带来的压力。内部看,我国新能源车面临着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过剩等新旧问题,动力电池核心技术落后,充电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虽有很大改善,但仍未根本解决。

  “随着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出现很多新问题,大量的低端产品充斥市场,在财政政策不断退坡直至退出的情况下,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没有完全形成”。宋秋玲直言称。

  为此,辛国斌指出,“为建立传统汽车反哺长效机制,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订了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

  另外,针对部分国家已经制订出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时间表这一问题,辛国斌也做出回应,“工信部日前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订我国的时间表”。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 续超前

  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而“加强科技创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用是科技部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续超前表示,“科技部围绕新型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技术、新型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和安全,多模式充电技术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将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集成创新助供给侧改革 天津论坛关注智能网联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