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侠:汽车轰鸣成新"驼铃" 奏响中阿新乐章

2017年09月08日 08:4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9月8日讯(记者 郭涛) 昨日下午,2017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在宁夏银川隆重举行。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作主旨演讲,以充分、详实的数据阐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国际汽车贸易中地位的不断提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王侠表示,在全球经济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顽强前行的背景下,汽车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历史上罕见的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市场变革,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市场交流产生新的巨大推动力。

  近5年来,全球汽车市场结构基本上是亚太和中东地区占据半壁江山,欧洲和北美则旗鼓相当;而作为新兴的增长市场,无论是从占比还是增长速度看,亚太和中东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都在不断提升。

  全球乘用车市场,亚太和中东近5年来占比接近57%;北美只有欧洲的一半,且呈现下滑态势。商用车市场结构则有所不同,北美超过半壁江山,近两年与欧洲均增长稳定,其他市场则明显疲软。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商用车出现绝地反弹。1-7月,销量同比增长17.5%”,王侠说道。同时,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几年的下滑后,今年开始出现强劲回升。而零部件出口这些年变化并不大,零整比基本上稳定在3左右,“这与中国的通用零部件(轮胎、玻璃、润滑油等)出口量比较大有关。”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汽车及底盘出口5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6.2%。出口量最大的是中西亚和中南美,而增长比较快的是中非、西非、南部非洲和大洋洲。其中,增幅超过100%的国家有伊朗、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尔、乌拉圭、缅甸等国,呈现出地域上的分散性。

  在中国汽车对阿拉伯国家的出口中,埃及、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一直比较稳定,而苏丹、突尼斯和吉布提成为后起之秀。从企业来看,吉利、奇瑞、比亚迪、东风小康、江淮等中国主流自主品牌企业一直是出口的传统主力,而长安、北汽以及商用车企业厦门金龙则是新生力量。

  近年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数据显示,2007年,自主品牌的PP100(每100台车辆的问题数)比合资品牌高139个,到了2011年,这个差距缩小到101个,而到2016年,则缩小到14个。

  据此推测,2018年至2019年,自主品牌会在新车质量方面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而在售后满意度方面,自主品牌的进步更加明显。2017年的相关调查显示,吉利、荣威、广汽传祺、北汽绅宝等售后服务满意度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可以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性能和品质方面已经开始与国际二线品牌正面竞争,有些指标甚至接近一线品牌。”王侠表示,“除了产品品质的巨大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品种也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产品档次也从原来的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发展,能够满足市场多种需求。”

  近两年,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今年前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国内市场占比达到43.45%,比上年同期提升1.13个百分点。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的占比分别为20.32%、17.96%、12.02%、3.87%和1.66%。除了本国市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北美、欧盟这两个发达市场的出口也实现了平稳增长,说明自主品牌汽车的性能质量已经开始得到世界的公认。

  “产品之外,我们的企业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经营理念、经营模式也发生了质的转变,从原来的以贸易为主、低价竞争转为以本地建厂、投资合作、渠道建设等深层合作模式,实现了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品牌、从销售能力到体系能力的升级。”这些海外投资合作项目,既为当地带来了就业,拉动了当地经济,又便于更好地了解当地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和服务。

  最后,王侠用了三个“我相信”表达了对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汽车领域合作发展的美好祝愿:

  “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转变,中国汽车企业也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更多的资金、人力物力和产品,更好地满足当地经济建设和消费者的需求。只要我们坚持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核心理念,更加深入地分析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特点、消费特点、文化特点、环境特点,采取有效的合作方式,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升级的、高性价比的中国汽车产品一定能够惠及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人民。”

  “我相信,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美好的前景。我相信,汽车的轰鸣声,会成为丝绸之路上的现代驼铃,奏响中阿友谊的新乐章。”

  相关阅读

  王侠:摒弃弯道超车幻想 做好整合资源大文章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