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财阀交叉持股 现代集团将面临反垄断调查

2017年08月24日 08:4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韩国新任反垄断负责人表示,他一直在与现代集团接触,尤其是在钢铁和汽车方面,进行谈判,讨论全面改革其复杂的所有权结构。尽管许多韩国顶级企业集团近年来均已开始解除交叉持股,但现代集团一直按兵不动。

  现代汽车的物流子公司现代Glovis,是少数几家被发现滥用集团内部交易的公司之一。批评人士称,这一结构给控股家族带来了太多的权力,损害了股东利益。


现代汽车集团的郑梦九控制着这家庞大的财团,他仅在主要子公司持有少量股份,包括现代汽车和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图片来源:彭博社)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被文在寅总统任命为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主席的金相九对路透社表示,79岁的郑梦九领导的现代集团,其旗下子公司交叉持股所构成的关系网,已导致这一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面临“重大治理风险”。

  由于金相九的股东维权活动经常瞄准韩国强大的家族企业集团,他被戏称为“财阀狙击手”,他在采访中说道,“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在告诉现代,他们应该立即终止交叉持股这一行为,”他还表示,“我正在与现代公司进行对话,并考虑启动反垄断调查。”

  金相九在6月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谷歌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的竞争问题,并与欧盟委员会进行了对话。

  据路透社7月报道,欧盟委员会去年指控谷歌使用其主导的Android系统,将竞争对手拒之门外,并正考虑在今年年底对其进行一项创纪录的罚款。

  在韩国,Android操作系统占据了74%的市场份额,业界官员质疑谷歌是否利用其移动主导地位来阻止三星电子等韩国公司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

  金说,韩国监管机构去年12月对高通公司处以1.03万亿韩圆(8.54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其在专利授权和调制解调器芯片销售方面的不公平业务行为。该机构也在与欧洲同行合作,对高通及其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现代汽车上周没有立即发表评论。高通拒绝置评,媒体方面未能立即联系到欧盟委员会和谷歌进行置评。

  一直按兵不动的现代

  由于创始家族控股的集团公司之间的连锁持股,这意味着,如果一家子公司破产,另一家附属公司往往会被迫前来救援。这被认为是所谓的“韩国折价”背后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意味着,与全球同行相比,它们的市值通常会被低估。

  在现代汽车的案例中,主席郑梦九控制着这家庞大的集团,他仅在关键的附属公司中持有少量股份,包括现代汽车和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

  金说,尽管许多韩国顶级企业集团近年来均已开始解除交叉持股,但现代集团一直按兵不动。

  “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诉你,现代已经意识到,它不能永远活在当前的循环股权结构中。”金相九说,“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但该公司目前正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 他补充道:“如果现代汽车不知道市场和政府的期望,那么它就会显得很愚蠢。”

  长期以来一直主导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财阀,也受到了集团内部商业交易的审查,这些交易牺牲了第三方竞争对手的利益,以便家族成员拥有的子公司从中获利。

  金说,他的机构最近发现了“数家”财阀集团滥用内部交易,并计划对其中一些公司展开正式调查。他还表示,现代汽车的物流子公司现代Glovis是少数几家被发现经常使用集团内部交易的公司之一,其拒绝透露其他公司的名称。

  三星公司的大麻烦

  最近,金相九在其对三星集团领导人李在镕指控的贿赂案中作证,作为检察官的专家证人。自2月以来,李在镕一直被拘押,罪名是他向前总统朴槿惠行贿。

  李在镕将在周五面临一项法庭裁决,检方在本月以包括挪用公款和伪证罪在内的罪名对其起诉,欲判其12年监禁。李在镕本人否认自己有任何不正当行为。

  金相九预计李在镕遇到的麻烦将会使三星集团的决策层瘫痪,并给陷入困境的三星子公司造成“严重困扰”,比如处境艰难的三星重工,尽管其影响可能仅限于三星电子。他说:“这一判决将对三星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三星拒绝置评。

  金说,他将把重点放在加强现有法律的执行上,比如利用他的机构的调查权,而不是在议会中进行激烈的立法改革,而这些变化可能会在议会中失败,因为在那里,文在寅的执政党没有多数席位。

  “文在寅总统正在从前自由主义政府的财阀改革失败中吸取教训。”金相九说,他口中的改革失败指的是卢武铉在2003年至2008年担任总统期间,政府失败的改革行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家族企业改革希望渺茫 现代管理层或需更迭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