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在华产能将达493万辆 通用返销海外寻出路?

2017年08月22日 14: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整体车市疲软的背景下,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也难以延续两位数的增幅。今年前7个月,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销售101万辆、114.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只有4.74%、0.42%。

  尽管两家合资公司生产的汽车已经开始返销海外,但专家认为:“通用等汽车企业出口海外市场的规模较小,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其产能”;“跨国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海外,可能是其全球战略下的市场策略,不一定与产能过剩有关”。

  根据调查和统计结果,采访汽车业内顶级专家,以在国内市场领先的企业为案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大型系列分析报道《中经车说:产能预警将至 汽车产业风光难再?》。今日发布第二篇:以通用在中国的产能布局和“试水”海外的特色为例,探讨“产能预警”的行业话题,希望及时提醒行业和企业,为整个产业及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一向有“品牌杀手”称号的通用汽车,为了实现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的目的,再次对其收购的品牌“痛下杀手”。8月初,通用汽车正式将欧宝和沃克斯豪尔抛售给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业内人士分析指出,“1999年之后,通用在欧洲的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与PSA达成交易后,通用汽车在退出欧洲市场的同时,也将提升其整体利润和自由现金流”。


通用汽车(资料图片 来源网络)

  战略“瘦身”下的通用汽车,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将更加聚焦中国等重点市场。受益于此,通用汽车7月在华销量再创新高。据通用汽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达到287581辆;前7个月在华累计零售销量达205万辆。

  也正是基于在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通用汽车不断拓展在华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在内,未来累计规划产能将达到493万辆。

  然而,中国车市开始呈现增长乏力的苗头。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共销售1125.3万辆,同比增长1.61%,增速比上年同期减缓7.62个百分点,轿车的销量甚至出现同比下降3.17%的历史罕见现象。面对不振的国内车市,通用汽车将如何消化未来扩张的产能?

  5个品牌13个整车厂 产能将达493万辆

  综合各企业发布的官方信息及媒体采访相关高管公布的信息:通用汽车目前在华的规划产能已达到393万辆;未来随着新项目的落成投产,其累计规划产能可达493万辆。

  上汽通用方面,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3个品牌,目前拥有上海浦东金桥、山东烟台东岳、辽宁沈阳北盛和湖北武汉分公司四大生产基地,共9座整车生产厂,可实现累计221万辆的标准产能。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包括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目前拥有位于重庆、柳州、青岛等三地的四家工厂,“按照标准产能计算,企业的整体产能为172万辆,目前通过各基地之间的柔性调整来满足公司的产能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据媒体报道称,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规划了宝骏工厂和重庆工厂的二期项目。根据规划,上述项目建成后,上汽通用五菱的规划产能将达272万辆。


2011年-2016年通用汽车集团在华销量

  通用汽车之所以有底气进行如此规模巨大的产能布局,源自近几年来持续的良好市场表现。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4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次为:283.6万辆、316万辆、354万辆,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具体到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在2011年到2014年里,销量增幅分别为16.2%、13.08%、13%、13.1%。销量增幅连续4年保持在两位数,上汽通用在随后的2015年上海车展上提出了“2020战略”,明确到2020年,通用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要达到10%。

  再看上汽通用五菱,从2011年到2015年,其销量增幅分别为5%、12.07%、9.6%、13%、13%,良好的市场表现加剧了工厂的产能压力,上汽通用五菱便加快推进新工厂建设,于2013年在重庆投资兴建第四工厂;在2014年12月,重庆工厂一期项目落成投产的同时,二期项目的签约仪式也随之举行。

  消化产能还是战略布局?通用出口海外市场

  然而,在通用汽车旗下两家合资公司的产能危机得以缓解的时候,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车市给它们出了一份全新的考卷。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58.5万辆和1532.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7%和4.1%,低于上年同期4.3和5.7个百分点。

  整体车市疲软的背景下,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表现也难以延续两位数的增幅。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01万辆、11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4%、0.42%。

  事实上,两家合资公司的销量在去年便已经呈现出增长乏力的趋势。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分别为188.7万辆、2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7%、4.4%。

  市场遇冷,有可能让通用汽车在华陷入“产能放空”的危机。以上汽通用为例:如果延续去年7.7%的增幅计算,今年有望实现销售203万辆的预期(未公布销量目标),这与目前221万辆的产能规划相比,还有18万辆的差距。再看上汽通用五菱,未来272万辆的产能规划,使其也将面临“产能预警”的情况。

  面对可能出现的产能放空,“上汽通用五菱目前正在对产能进行优化布局,将工厂产能用来生产宝骏510、310等热销的产品”,上述负责人说。另外,对于新工厂的产能,上汽通用五菱采取逐步释放的方式。据媒体报道,“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工厂在2017年计划生产29万辆车”,并未完全释放其40万辆的产能。

  除了内部调整外,通用汽车还在积极试水出口海外市场。据报道,上个月,由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生产的雪佛兰科沃兹正式向墨西哥市场出口,首批共出口1701辆。这是继2015年雪佛兰新赛欧批量出口南美及中东、2016年别克昂科威进军北美市场后,又一批上汽通用旗下的产品出口海外。而五菱荣光还以技术许可、当地组装的方式,在青岛工厂生产,挂上雪佛兰标登陆埃及等市场。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经历新一轮扩产潮后,合资车企出现了‘闲置产能’,外销将有效地缓解这一压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松泉也认为,“出口有利于提高合资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改善经营状况”。

  不过,关注、研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30多年的资深汽车专家赵岩强调,“通用等汽车企业出口海外市场的规模较小,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其在华的产能”。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进一步指出,“跨国公司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出口海外,可能是其全球战略下的市场策略,不一定与产能过剩有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中经车说:产能预警将至 汽车产业风光难再?

   未来三年迎峰值 大众600万辆产能何处安放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