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卡特尔指控将坐实 大众、戴姆勒等恐面临巨额罚款

2017年08月01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羽    

  前情回顾:2017722日,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反垄断监管机构接到密报,德国5家汽车制造商涉嫌在零部件、价格和相关技术上构成垄断。此项指控一旦坐实,将是德国经济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卡特尔案件。

  事件起源于今年3月份德国调查人员对奥迪办公室的一次突击检查,检查结束两周后,大众集团和戴姆勒不打自招,向监管方披露了几家公司涉嫌通过秘密会议进行非法技术交流的有关事宜,以求宽大处理。

  7月23日,面对“友军”戴姆勒的“出卖”,宝马公开宣布了自己的无辜,并于25日表示将暂停与戴姆勒的合作会谈;大众方面在26日紧急召开了监事会会议,但会后并没有相关细节流出;奥迪方面则因此引发了高层人事动荡,4名高管将面临解雇,CEO施泰德的位置也岌岌可危。

  保时捷工会负责人Uwe Hueck就事件的爆发作出了评论,矛头直指奥迪管理层,而随后,他便遭到了穆勒的公开批评,理由是“评论基调与大众集团的企业文化不符”。

  726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澈博士公开发文,表示会配合当局的调查,并表示柴油发动机在其工程师团队的努力下还“大有希望”。

  本次卡特尔指控波及范围甚广:725日,美国司法部官员介入调查,并且,排放作弊门爆发后在美国被捕关押的大众高管也表示将于8月初认罪;受事件影响,大众集团及其他汽车公司的股价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指控恐坐实 垄断意在对抗硅谷势力

  近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德国卡特尔当局已证实,确实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暗中勾结,联合打压竞争对手。

  据提交的调查资料显示,大众、戴姆勒和宝马三家公司的约60个工作小组,自1990年以来就有暗中联系,仅在过去的5年内就“密会”1000余次以就某些决议达成共识,甚至会因某些原因暂停互相之间的竞争,并经常无视自己法律部门提出的建议。

  对此,法国巴黎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如果欧盟确实查明了这几十年来的问题,那么,罚金很快就会降临到这些公司头上,数额最高可达其全球收入的10%。”

  而这些“暗箱操作”的目的,很可能是联合起来对抗诸如特斯拉、优步和谷歌等公司的“入侵”。据报道称,这三家汽车制造商联合收购了诺基亚的数字地图部门,这是针对科技行业的一项里程碑式的交易。去年11月,他们还与福特合作,建立了可供电动车使用的超级快速充电网络。

  人事变动在即 杜卡迪或遭出售

  此前,路透社和《经理人杂志》均有报道称,奥迪管理层将面临重大人事调整,其财务主管Axel Strotbek、生产主管Hubert Waltl、人力资源主管Thomas Sigi和销售主管冯德睿博士将被取代;德国商报表示,具体人事变动将在929日的奥迪董事会会议后敲定。

  并据《经理人杂志》的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已在726日向高管们通报了他们即将被解雇的消息。

  另有报道称,大众计划出售摩托车品牌杜卡迪(DUCATI)和变速器制造商伦克(Renk),意在简化运营,以帮助在其柴油排放丑闻后进行战略改革。

  杜卡迪的所有者是大众旗下高档品牌奥迪,但大众集团的监事不得不批准一项可能的出售决议。奥迪对此拒绝置评。

  大众集团已委托银行对杜卡迪和伦克的期权进行了评估,但目前出售的决定并没有在公司的监事会中得到多数支持,反对声音主要来自大众工会和大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

  大众集团工作委员会的发言人周六对路透社表示:“大众汽车监事会的员工代表既不会批准DUCATI的出售,也不会批准Renk或MAN Diesel & Turbo的出售。”“所有能读懂大众汽车半年业绩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们不需要钱,我们的子公司也不会落入廉价买家之手。”(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张羽编译)

   相关阅读:

   垄断风波:美司法部介入 保时捷高层遭痛批

   垄断风波:大众在押高管将认罪 蔡澈首度发声

   被指垄断:大众开紧急会议 宝马撇清关系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