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MPV半年盘点:GL8、艾力绅涨势猛 长安系普降

2017年07月18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GL8、艾力绅在上半年涨幅明显,甚至有几倍的增量,奥德赛略显遗憾,同比微降,但MPV高端市场整体受到热捧;相比之下,长安多款MPV车型销量下滑,降幅最多超三成。

  今年上半年, MPV累计销售101.05万辆,同比下降15.78%,除6月销量降幅较小,仅为3.93%外,其余各月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在销量排在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八席,销量之和也占到了前十车型总销量的近九成,在与合资MPV品牌的竞争中占据着绝对上风。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形势严峻,MPV市场更是哀鸿遍野,根据中汽协数据,上半年MPV累计销售101.05万辆,同比下降15.78%,除6月销量降幅较小,仅为3.93%外,其余各月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

2017年上半年MPV销量统计(辆)


2017年上半年国内MPV销量排行


2017年6月国内MPV销量排行

  上半年MPV销量排在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八席,销量之和也占到了前十车型总销量的88.51%,在与合资MPV品牌的竞争中占据着绝对上风。“一代神车”五菱宏光继续领跑MPV市场,销量是排在第二位的宝骏730的两倍以上。别克GL8今年来势汹汹,6月单月销量直逼宝骏730。长安汽车的欧诺、欧尚两兄弟环比也都有一定的增长,居于第四、第五位。

2017上半年销量前十MPV 自主与合资销量对比

  不向市场妥协 合资车开打价格战

  榜单中排第十的大众途安,其环比、同比增长数值颇为惹眼,这得益于厂商开展的价格大战。途安在6月实现了环比509.91%,同比205.95%的增长,一举挤进了半年榜前十。记者从4S店了解到,途安近期优惠幅度很大,各车型优惠幅度从2.5万到3万不等,并且最高配的1.8T版本已无现车,4S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途安的价格优惠还将继续,并且优惠幅度可能还会更大。

大众途安

  紧随途安之后的本田艾力绅、本田奥德赛在6月也都实现了同比上涨,艾力绅更是一改之前低迷的态势,销量从5月的1235辆暴增至6475辆,环比增长424.29%;本田奥德赛在也同样显示出上升趋势,销量同比上升9.34%。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田艾力绅和本田奥德赛近期也在开展降价活动,价格优惠幅度从1.8万到2.5万不等。

  我们不难看出,上半年榜单中与GL8一道逆市场形势而动的几款车型,均为定价在20万以上的中高端车型,同时,上汽大通G10本月虽然没能进入榜单前20,但其上半年累计57.78%的同比增长,在惨淡的MPV市场中也显得可圈可点。

  就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文表示,6月的高端车型表现持续突出,轿车、MPV\SUV的高端全面走强,B级和C级的MPV和轿车也是较好的正增长,这是消费升级的较好体现。

  可以说,消费者们对待MPV的态度已经不再满足于“够用”,而是表现出了对更高级、更豪华的中高端MPV的需求,这些品牌借机打响的价格大战,也应该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占据绝对优势 自主品牌全线告负

  在上半年车市的严峻形势下,MPV市场无疑是重灾区,而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的自主品牌更是首当其冲。在表单中,自主品牌仅有江淮瑞风与风光330在6月分别实现了13.2%和1.34%的同比增长,至于上半年累计增长,自主品牌则全线告负。

  五菱宏光和宝骏730在市场上的地位虽然依旧不可动摇,但也没能逃离销量下滑的命运。6月,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两款车型销量较上月分别有5.44%和6.47%的下降。同比来看,五菱宏光6月销量下降了17.81%,上半年累计下滑11.32%。宝骏730继上月同比增长后,本月销量同比下滑12.49%,上半年累计下滑9.14%。

  长安欧诺、欧尚两兄弟上半年销量也有所下滑,其中欧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34.65%,欧尚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11.28%。可喜的是,欧诺与欧尚在6月份环比分别有了17.54%和56.91%的增长。5月19日上市的长安凌轩上个月销量令人眼前一亮,本月则有了24.96%的环比下降,但其单月销量仍排在市场前列, 这样算下来,长安汽车上半年售出MPV共计124829辆,占全国MPV市场的12.35%。

  风光330在连续两个月销量下降后,本月终于迎来了回升。6月,风光330售出8782辆,环比增长56.79%,同比增长1.34%;上半年累计售出47648辆,同比下滑19.54%。

  不同于风光330,幻速H3继4月、5月销量下降后,本月继续下滑,卖出4517辆,环比下降33.41%,同比下降40.97%。上半年,幻速H3累计售出44538辆,同比下降9.62%,这在上半年的MPV市场中已是极为难得。

  江淮瑞风上半年销量走势一直很平缓,没有大起大落,该车型6月销量为4520辆,相比上月微降5.89%,同比增长13.2%,上半年销量累计30730辆,同比微降4.32%,成为自主品牌上半年降幅最小的车型。

江淮瑞风

  华晨金杯750、开瑞K50以及北汽威旺M30这几款车型可以称得上是“难兄难弟”,无论是6月单月数据还是上半年累计数据,同比都显现出较大幅度下滑。其中,金杯750上半年累计售出15672辆,同比下降50.53%;开瑞K50上半年销售14086辆,同比下降60.10%;北汽威旺M30上半年售出13617辆,并以79.75%的降幅取得了表单中MPV降幅之最。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