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棉里藏针:秀自动驾驶 在国外也是讲规则的

2017年07月07日 1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德国对自动驾驶在开放道路试验,正在筹划立法规划,并要求汽车制造商为旗下配备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安装“黑匣子”,以帮助确认事故责任人的权责。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针对高度自动驾驶的安全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提出了规章制度框架,甚至要求汽车厂商不得在广告宣传中使用“自动驾驶”等词汇。即使是对自动驾驶技术最为“宽容”的美国加州,对道路测试也要求:需向加州管理机构DMV缴纳500万美元的押金,保障事故赔偿能力;需要满足加州DMV对技术和公司资质的审核,并提交测试数据。

  李彦宏的“任性”要被说一下子,而交通管理部门恐怕要被说一阵子。

  在近日召开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为了推广自动驾驶成果,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一段视频,引发关注和讨论。

  在北京五环上大秀“无人驾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很任性,百度无人驾驶项目团队很“给力”,让老板的“违规”行为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有现场解说、有场外连线、更有视频为证。

  网友的评论不一,集中起来,主要是以下三个观点:

  1、百度在开放路段展示自动驾驶技术,与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否冲突;2、一旦发生第三者伤害,百度的自动驾驶如何问责;3、互联网公司以创新为名,为何能无视现有规则。

  此外,还有细心的网友指出,李彦宏乘坐的自动驾驶车辆,在北京五环路上行驶时疑似出现轧实线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应予以罚款和扣分的处罚。

李彦宏乘坐的“自动驾驶”车辆轧实线违规

  截止目前,百度方面并未给出官方解释,也没有回应此次无人驾驶行为是否在相关部门报备;从多家媒体采访交管部门,得到的回应来看:现行法规不支持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交管部门将就此事介入调查。

  任何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不应凌驾于规则之上,更不能以危害人身安全为代价,特斯拉的事故已经是前车之鉴。2016年7月,由于特斯拉Model S无人驾驶汽车发生车祸并造成驾驶员死亡,这也成为运用无人驾驶最新技术的发生的首例致命车祸,也给自动驾驶敲响了警钟。

特斯拉无人驾驶技术造成车毁人亡

  更为让人恼火的是,就在美国官方事故展开调查之际,特斯拉及其创始人伊隆·马斯克共抛售了价值20亿美元股票,对此,美国《财富》杂志曾撰文质疑,认为特斯拉故意隐瞒车祸,并在车祸后悄悄售股套现,贪婪的商业利益明显是在践踏公共安全。

  鉴于自动驾驶技术安全的重要性,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对该项技术的探索都提出了严格的规定。德国方面,对自动驾驶在开放道路试验,正在筹划立法规划,并要求汽车制造商为旗下配备自动驾驶模式的汽车安装“黑匣子”,以帮助确认事故责任人的权责。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针对高度自动驾驶的安全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提出了规章制度框架,甚至要求汽车厂商不得在广告宣传中使用“自动驾驶”等词汇。

NHTSA和SAE的自动驾驶分级

  在美国加州,虽然对自动驾驶技术最为“宽容”,但对道路测试也有严格要求:1、需向加州管理机构DMV缴纳500万美元的押金,保障事故赔偿能力;2、需要满足加州DMV对技术和公司资质的审核,并提交测试数据。

  以上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明白两件事:技术创新要遵循一定的规范;制度创新更要紧跟发展。一旦这两个必要条件缺失,就会任由“百度们”肆意任性,不仅会酿出车毁人亡的惨剧,更会对新技术的行业探索和应用,带来致命的打击和伤害。(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自动驾驶也应遵守法律,尊重“队友”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