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究根溯源】“弯道超车”赞同者 心急也吃热豆腐

2017年06月19日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羽    

  在近日举办的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公开表示,自主品牌应摒弃弯道超车的幻想,“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而且弯道失误的概率也更高”。该观点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并让“弯道超车”这一概念重新火热起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

  “弯道超车”这一概念始于2009年,以科技部牵头的相关国家部委确定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方向,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中国汽车将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概念提出后,来自政府、行业、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形成了赞同和反对的两种声音。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上周末推出《[究根溯源]质疑"弯道超车" 缘何引发多方共鸣》报道,整理了近年来对“弯道超车”持质疑的观点。今天,中国经济网就赞同“弯道超车”的一面加以整理,以飨各位看官。

  万钢: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2009年,以科技部牵头的相关国家部委确定以电动汽车为核心的新能源发展方向,科技部部长万钢提出,中国汽车将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弯道超车”概念的提出者。

  在此后举办的天津(泰达)全球汽车论坛等多个公开场合,万钢也表达了推动电动车大发展的规划和决心。在201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立大会上,万钢强调,国家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题的战略趋向不变,发展目标不变,政府扶持政策不变。

  万钢也多次强调指出,发展电动车,尤其要关注“三电”(电池、电机和电控)为核心的技术发展,力争在电动车关键领域,取得技术话语权。

弯道超车

  尹同跃:新能源和大市场是“超车的弯道”

  2009年,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面对经济危机,是机会大于压力,在这次全球汽车工业的大调整和大分工后,中国必将成为世界上最适合生产汽车产品的国家。

  尹同跃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应该出现一两家世界级的大企业,并且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技术同质化程度加深,而在新能源领域,全球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中国有着自己的新技术,还有着熟练劳工成本低这样的优势,中国的汽车工业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

  付于武: 新能源+智能网联 让弯道超车成为现实

  2015年11月27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美国梦幻车创新技术研发中心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希望借此为中国车企引入前沿技术打开一扇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指出,在新能源上实现“弯道超车”不被多数人看好,但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则有望成为现实。

  与此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目标中,“大力发展节能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及智能网联技术”,在国家层面描绘了汽车工业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付于武表示,把握好这三大趋势,抓紧技术变革的机遇,将有可能改变过去我国汽车工业一直处于跟随状态的局面。

  黄永和: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在此一举

  2009年4月22日,在2009年总经理论坛暨第14届CBU国际汽车研讨年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黄永和在发言中指出:“我国以比亚迪、奇瑞、长安、福田、东风、一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在新能源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国际新一轮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浪潮当中,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具备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必须抓住当前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这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实现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张永伟、陈清泰:电动车时代,中国迎来弯道超车机会

  2015年8月1日,在“大变革下的创新与融合——“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张永伟表示,通过研究,团队发现了4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在内燃机时代落后了,在电动汽车时代迎来了一次超越的机会,这次研究我们发现,智能化和互联网可能是汽车产业再次实现转型创新和弯道超车的战略性机遇。抢占时机,我们可能有一个翻身的机会,反应迟钝,我们很可能失去这种战略机遇。” 张永伟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陈清泰也认为,电动车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汽车服务将成为有巨大发展空间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创业的爆发点。“新能源+互联网”正在改变维持了100多年的汽车产业格局。

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吴志新:掌握动力电池核心技术 是弯道超车的关键

  2017年3月30日-31日,在中国上海新能源汽车人才培训基地,召开的动力电池专场高级培训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认为,产业转型升级要有自己的研发优势,目前我国零部件弱,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可能扭转这一局面,在新能源电池方面掌握技术优势,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企业已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上表现出强劲的攻势(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张羽整理)

  相关阅读

  【究根溯源】质疑“弯道超车” 缘何引发多方共鸣

  【专题】全球汽车论坛 激辩消费市场"拐点论"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