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秀成功 一汽解放开启智能卡车的未来盛宴

2017年04月25日 09:5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解放卡车无人驾驶技术演示作为解放“挚途”战略一部分,成为未来解放卡车在高新科技领域的战略性产品技术。体现出一汽解放基于市场前瞻性的判断,将推动中国的智能卡车加速发展。

  一汽解放成为国内商用车企业在重卡自动驾驶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他将开启中国智能卡车无人驾驶的盛宴,与众多企业合作,构筑智能驾驶商用车研发、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拂晓,一台重型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均速前进,不超速、不强行,提前变更行车道驶离高速公路,在城市道路上迎着朝霞驶向目的地,一路上遵守交规,礼让行人,当车辆到达预定的卸货场地时,车辆准确的停在了指定车位,而只有一位工作人员从副驾驶一侧下车,与货场的工作人员完成了货物交接手续。这时人们才惊奇地发现,驾驶位上空无一人......

  这种类似于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汽车无人驾驶技术。近几年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业界都相信上述曾经在科幻小说中的未来世界很快就会成为现实。然而无人驾驶仅仅就只能是“无人”和“驾驶”吗?日前,一汽解放在长春举行了一场智能卡车无人驾驶技术演示,通过一系列车辆演示与技术讲解,阐述了智能卡车无人驾驶技术的未来将如何照进现实。

  4月13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随着一汽技术中心郭立群总工程师的一声指令,一台疾驰中的解放J7智能卡车切换到了自动驾驶状态,在获得由多个传感器、雷达以及摄像头回传路面信息之后,综合车辆行驶状态,由电脑分析得出行驶方案,自行调整车辆的行驶方向和速度,以最安全、合理的方式躲避障碍车及由工作人员模拟的行人障碍,取得了国内首个重型卡车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

  如果说识别并躲避障碍物是无人驾驶的初级阶段,那么在随后进行的自卸车自动驾驶演示环节,一台解放自卸车则能够完成特定区域遥感驾驶,实现艰苦、危险作业环境远程遥感操作,规避了安全风险,同时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满足了用户对安全、高效、舒适的运营需求。体现了智能卡车技术实用化的表现,成功诠释了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

  同时解放卡车无人驾驶技术演示作为解放“挚途”战略一部分,成为未来解放卡车在高新科技领域的战略性产品技术。体现出一汽解放基于市场前瞻性的判断,将推动中国的智能卡车加速发展。

  据了解,一汽解放“挚途”战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是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

  第二步是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第三步是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通过一汽解放实施“挚途”三步走战略我们可以看到,一汽解放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首先为中国商用车自动化、信息化运营的未来创造硬件条件,其次在研发“挚途”战略过程中与移动技术巨头以及运营商伙伴共同协作,搭建开源平台,这意味着“挚途”战略可以留给更多商用车企业应用该程序来拓展空间。

  这次解放卡车智能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是一汽集团历时六十年发展,拥有先进的整车研发制造经验,结合“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在产品突破创新方面的集中体现。一汽解放成为国内商用车企业在重卡自动驾驶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他将开启中国智能卡车无人驾驶的盛宴,与众多企业合作,构筑智能驾驶商用车研发、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圈。(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