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放首秀卡车无人驾驶技术 本网详解五大看点

2017年04月17日 08: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近日,一汽解放在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成功的上演了一出智能卡车无人驾驶完美大秀,两台搭载一汽解放“挚途”技术的解放J7牵引车和自卸车,以完全自动驾驶的状态圆满完成各项操作动作,取得了国内首个重型卡车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

  此次解放卡车智能自动驾驶实车演示的成功,是一汽集团历时六十年发展,拥有先进的整车研发制造经验,结合“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在产品突破创新方面的集中体现。我们看到一汽解放智能卡车无人驾驶技术在技术、平台、产品、合作伙伴、发展前景等方面都已经走在行业前沿,下面就为大家从这几方面详解一汽解放“挚途”先进技术。

  看技术 展现实力引领行业发展

  从4月7日一汽解放官微宣布要搞大事情开始,大家就将目光转向了一汽解放,一直到4月13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看到随着一汽技术中心郭立群总工程师的一声指令,疾驰的解放智能卡车应声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在电脑控制下,方向盘、油门踏板自动调整。面对前方50米处的障碍车准确识别、变道、超越,一气呵成。这才明白原来一汽解放智控驾驶“黑科技”的谜底终于揭晓。一汽解放智能卡车这次首秀成功,不但完成了国内商用车行业第一次智能驾驶实车演示,更是展示了一汽技术中心雄厚的技术实力。

  一汽解放副总经理朱启昕认为,一汽解放做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多年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技术不断创新、提升,一汽解放目前在商用车关键总成和技术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自主控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这无疑为一汽解放“挚途”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未来一汽解放一定能通过自己的技术优势引领整个商用车行业智能驾驶的发展。

  看平台 五大技术支持凸显优势

  这次一汽解放展示的智能卡车无人驾驶技术首先是依托中国一汽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包含了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与底盘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整车和总成电子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平台;汽车智能移动技术平台;D-Partner+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在内的五大技术支持平台。才能将“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技术,并实现“客户默契的互联、信赖的驾驶、亲密的服务”目标。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表示,这次一汽解放发布“挚途”战略,是在一汽集团的统一规划布局下制定的,既体现了解放多年积累的自身优势,也顺应了市场的发展大势,既标志着一汽解放的智能驾驶商用车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展示了一汽解放发展智能汽车的能力和决心。

  看产品 2018年率先实现转变

  这次一汽解放无人驾驶技术展示会上的两位“主角”分别是解放J7牵引车和解放J6自卸车,他们均搭载了一汽解放“挚途”技术。一汽解放智能卡车具备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识别、超车、跟车、远程遥控等五大智慧功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驾驶员疲劳驾驶,同时还实现人工成本节约;而解放智能自卸车则能够完成特定区域遥感驾驶,实现艰苦、危险作业环境远程遥感操作,规避了安全风险,同时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满足了用户对安全、高效、舒适的运营需求。成功诠释了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汉杰强调,智能商用车是未来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挚途”战略未来产品上的发展目标就是2018年率先实现国内智能驾驶商用车从商业化应用逐步扩展到高速公路等应用上。

  看发展 明确规划解放智能卡车三阶段

  两年前,在上海车展,中国一汽正式发布了“挚途”战略,提出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创新平台,并推出了搭载“挚途”技术的红旗H7实车。为了将“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战略,为广大用户提供“默契的互联、信赖的驾驶、亲密的服务”。而这次演示的解放智能驾驶商用车,可以说是中国一汽在商用车领域研发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

  胡汉杰在演示现场介绍到,“挚途”战略是一汽解放“十三五”战略中的重要支撑,在一汽集团的统一规划布局下制定的,既体现了解放多年积累的自身优势,也顺应了市场的发展大势,既标志着一汽解放的智能驾驶商用车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同时也展示了一汽解放发展智能汽车的能力和决心。

  在演示现场,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挚途”商用车战略,明确了解放智能卡车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划。

  第一步是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 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

  第二步是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第三步是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看合作 构筑全产业链生态圈推动智能商用车发展

  在这次无人驾驶技术演示会上,一汽解放还与百度、恒润、爱立信、中国移动、博世、大陆、ZF、沃特玛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一汽解放将与这些合作伙伴强强联手,在智能商用车开发、核心技术研究、市场推广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这表明一汽解放借助产品技术优势在智能商用车领域持续发力,率先驶入商用车智能驾驶发展快车道的明确态度。

重型卡车自动驾驶实车演示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胡汉杰表示一汽解放这次与多家企业合作,搭建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我们将依托一汽解放自身强大的创新技术实力,同强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构筑智能驾驶商用车研发、生产、运营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大家携手一起推动智能商用车的发展。

  同时在活动现场一汽解放合作伙伴代表表示,非常看好这次合作,做为合作伙伴,一定会为一汽解放提供强大的技术和优秀的解决方案,以及为商用车提供更精确的定位和感知技术共同助力“挚途”战略的发展。

  未来一汽解放将继续加快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战略布局,以高品质、高效益,继续保持中重型领先,加速推进轻型细分市场,创新新能源研发与销售模式,紧扣客户需求,为更多用户带来创新技术和产品。(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