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曹晶:高职应设本科 打通技能人才上升通道

2017年03月13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3月12日(记者 郭涛 专栏)2017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共带来四项建议,其中有两项与职业教育相关,分别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技工职业价值”以及“在我国高职院校开设本科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首席技能培训师曹晶 数据来源:中国经济网

  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工匠精神”一词。而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工匠精神的打造可谓息息相关。

  “当时听完总理的报告,我非常激动。我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同时也是一名培训师,在工作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到,我们的社会、政府都在积极地推动和宣扬工匠精神”,曹晶非常欣喜地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晶表示,去年法士特,以及法士特所属的潍柴动力集团均评选了十大工匠。陕西省总工会评选了十大“三秦工匠”,包括陕西各个地市都在举办类似活动。“不光是评选,还组织这些工匠深入基层宣讲事迹,提高技能人才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技能工作的价值所在。”

  “当然,这只是精神方面的鼓励和推动。一些具体的政策和福利也应同时跟进。”曹晶继续说道,目前,技术工人到了高级技师,其职业资格等级即达到顶端,向上晋升的路线由此封顶。如何打通这个通道,让技术工人的职业生涯继续向上延伸,提升其职业价值、职业贡献度,从而建立起完整的技术工人发展体系至关重要。

  此外,相对于制造业的高端化趋势,大量诸如数控、机器人、电子等高精尖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实际,目前高职院校的三年学制已无法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

  “三年时间,你要把他培养成一个应用型的技能人才,是很困难的。学制上就不能满足。相当于给社会提供了一个没有培养完的人才,这个人到了社会上也不足以支撑他的职业生涯。另一方面,通过提高学历,学生的职业价值也将得到提升和体现,以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到制造行业。”

  曹晶认为,一段时期以来,工人的地位之所以不高,主要是由于社会对其认知不够。觉得又脏又累、收入不高,不被外界所看好。由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优秀的人才不愿进入到制造行业。另外,职业院校的入学分数线较低,长此以往将引发各行业制造人才结构的不合理、不匹配。

  “德国很早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分流,德国学生在人生中有很多次选择的机会。由此,其进入到社会各阶层人才的水平、能力是差不多的,不至于出现人才的结构性失衡”

  在曹晶看来,随着整个社会对技术人才得愈发重视,作为技术工人自身也要有所提升。“首先我们要坚守,按照工匠精神的要求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另一方面,企业、社会、国家也要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成长机会,这对于技术工人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现在的制造业已经向着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在发展,一些技术工人原先掌握的单一、简单的工具使用技能,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只能通过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才能更好的体现其职业价值所在。”

  “同时,积极地参与到国家提倡的创新、改进、改善工作中来,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证明自己的工作价值。包括校企合作,职业、技能竞赛等等。这也是政府应该积极推动的事情,让我们的技术工人感受到国家对他的重视,感受到自己职业发展的希望。”

  此前,三部委联合出台《制造业技能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这实际就是《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具体实施的一个指南,下一步我会关注这个指南的具体实施、落实”,曹晶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表委员小资料:

  曹晶,男,汉族,1974年09月出生,陕西陇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代表团)。陕西法士特首席技能培训师。

  更多报道请见 “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