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麒:关注新能源10年 推动充电设施建设

2017年03月09日 09: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郭涛 冯虎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郭涛 冯虎)“从最初呼吁国家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到加大对市场推广应用的扶持力度,再到大力加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10年来,我一直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很欣慰,自己的呼吁和其中的要点还是很契合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51.7万辆,销售50.7万辆,市场表现超出预期。

  然而,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应看到其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去年出现的“骗补”问题,对于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此外, 财政部2016年已明确“补贴退坡”机制:2017年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调20%,2019年至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将退出。

  对此,王麒表示,“能不能有针对性的,对重点车型,重点领域延长补贴。这一块我觉得更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积极发展,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目前,受限于各方面技术条件,新能源汽车在市场推广应用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里程忧虑”。“正常来看,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前的续航里程在100公里左右,严重影响了驾驶者的活动半径。如果我们的充电桩能够加快布置,再加上(电池)续航里程能够提升,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将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王麒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此前,四部委联合印发《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要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要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桩、车比例基本达到1:1。

  四川省对此的要求是“适度超前”,2020年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600座以上,分散式充电桩达到27万个以上,以满足23万辆以上的电动车充电需求。成都市的计划是,2020年充电桩要超过11万座,公共充电服务的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满足大约有12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桩、车比例在1:1.1。

  “所以,不管是国家层面,还是四川省、成都市,都出台了很多积极的政策,加大力度推动充电设施的建设。”对此,王麒建议:一是统一充电接口,二是对充电收费标准统一的“两个统一”。

  “之前,我一直建议所有的充电接口、所有的品牌都可以共享,这一点终于在去年得以实现。接下来还应对充电收费标准进行统一。”“充电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大、回收时间长。国家现在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应给予一定的优惠,鼓励更多的民营经济、社会资本参与进来”,王麒进一步说道。

  此外,王麒还建议,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的充电网络建设应加快,以进一步缓解消费者的“里程忧虑”。国家的电力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还应当出台优惠的用电政策,以鼓励消费者在晚间进行充电,避开白天的用电高峰。

  对于,充电设施企业的统一规范管理,王麒建议设置一定的“门槛”。“要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达到标准,你才可以去做充电设施。保证绝对的安全。还有就是要具备售后服务的能力,充电桩如果坏了怎么办?”

  代表委员小资料:

  王麒,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