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两年提案新能源!聊聊刘宝生代表今年关注啥

2017年03月09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郭涛    

  “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还是低端产品较多,真正的高精尖技术较少。这就带来了发展上的一些风险。2017/2018年,可能是一个时间节点。相当企业会做不下去,现在已经逐步显现。”刘宝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遗憾的是,2009年、2010年时,动力电池技术我们和国外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这几年下来,人家又跑到我们前面去了,原因还是在研发。”

  “我连续两年提了新能源汽车,但今年没提。我觉得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很重视了。”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提及风帆蓄电池,多数人或有耳闻。其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保定蓄电池厂,在电池领域有着悠久历史。而刘宝生代表本身又是“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对于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均有着长期观察和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风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宝生

  低端产能过剩 今明两年或为时间节点

  “目前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还是低端产品较多,真正的高精尖技术较少。这就带来了发展上的一些风险。”

  在刘宝生看来,市场经济的一个规律就是趋利性,在政策倾向之下,大量的资本投入到了动力电池领域,势必将造成低端产能过剩。

  “我之前一直提,一定要把门槛弄好。”“萝卜快了不洗泥,鱼目混珠,就容易把行业毁了,对市场层面带来很大影响,让消费者失去信心。再重新来过,就是对国家财富的极大浪费。”

  “2017/2018年,可能是一个时间节点。相当企业会做不下去,现在已经逐步显现。政府一定要接受光伏产业的教训,提前介入、出台政策、合理引导。让投资者冷静、合理地去选择。”

  “目前来看,国家有关部委、职能部门在产业、行业发展过程中还是有作为,负责任的。对各方面调整反应比较快”,刘宝生进一步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新能源仍将快速发展 研发仍待深入

  去年底,工信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能源汽车补贴将逐年退坡20%,直至2020年彻底停补。

  对于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走势,刘宝生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这是没问题的。一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已经确定,这是毋容置疑的,不会调头,这是个大趋势。另外,新能源毕竟起点低,基数小。去年卖了50万辆,和我们国家汽车行业将近3000万辆的产量,差得就远了。”

  刘宝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国家将纯电动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是相当正确的。“混合动力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纯电这块,从电池技术来讲,我们和国外是在一个起跑线上。最起码我们有这种基础。”

  “遗憾的是,2009年、2010年时,动力电池技术我们和国外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这几年下来,人家又跑到我们前面去了,原因还是在研发。”

  刘宝生在调研时发现,国外对于电动车技术的研发极为重视,但是真正应用于市场阶段则时间较长。“国外的相关法律、法规比较健全,很多弊端不去解决,就不可能形成产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专题]聚焦2017两会 深化改革促发展

  厉以宁谈制造业 提醒中国车企注意两点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