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豪掷50亿 中国恒天与沃特玛推两万辆电动商用车

2017年03月08日 09: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双方战略合作首先是涉及38亿元的首期合作目标,在2017年,双方将共同组建经营团队,联合开展整车设计和纯电动物流车开发,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万辆搭载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其次是总价款超过13.48亿元的定向采购合同,恒天集团旗下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深圳沃特玛2万套动力电池,并于2017年执行完毕。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认为,无论从制造业发展,还是新能源趋势,以及产品特点,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技术在满足商业化和客户使用等方面都不是问题。

  昨天(37日),作为大型央企的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签署协议,共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于年内共同推广销售2万辆纯电动商用车。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对中国经济网表示,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产业的未来。

  中国恒天与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战略合作首先是涉及38亿元的首期合作目标,在2017年,双方将共同组建经营团队,联合开展整车设计和纯电动物流车开发,共同向市场推广销售2万辆搭载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其次是总价款超过13.48亿元的定向采购合同,恒天集团旗下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深圳沃特玛2万套动力电池,并于2017年执行完毕。

  同时,双方约定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将优先采购、使用和推广中国恒天搭载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电池系统的纯电动商用车产品,自20175月起每月采购、使用和推广纯电动商用车不少于2000辆。双方共同表示,未来几年,根据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将逐年加大合作力度,共同研发、生产、推广更多纯电动车型。

  协议签署仪式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认为,尽管业界内外有一些不同声音,但是,无论从制造业发展,还是新能源趋势,以及产品特点,新能源商用车整车技术在满足商业化和客户使用等方面都不是问题。如以往的充电不便、里程焦虑和各项成本也都不是问题,都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中国恒天与沃特玛创新联盟的合作。

中国恒天集团董事长张杰

  中国恒天是国有独资大型中央企业,是以纺织机械、商用汽车、纺织及贸易为三大主业,新型纤维材料、金融投资、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综合性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二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2家,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海外企业37家,员工4万余人,资产规模800余亿元,年利润规模在25亿元左右。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恒天在新能源车上的动作引人瞩目。20158月,中国恒天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天津高新区;20163月,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5月,国内首条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柔性总装线——恒天新楚风年产单班1万辆的新能源生产线正式竣工投产;20169月,中国恒天推出“车辆+基础设施+商业模式+金融+服务城市”低碳交通解决方案。恒天集团副总裁李晓红表示,新能源汽车业务作为恒天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旗下已有百路佳、凯马和新楚风3家企业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有40多款新能源商用车投放市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此次中国恒天和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战略携手和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落地,也会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沃特玛创新联盟已经建立起智能充电网络体系,并将业务扩展到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城市物流用车电动化、旅游交通电动化、公务用车电动化、城市建设、换位等专用车电动化。“联盟的车联网、司机网、需求网、货物网、充电网、支付网和监控网七大网络,构建了物流车业务生态圈,推动传统物流运输模式的变革,打造绿色物流体系。还打通了十堰-呼和浩特的国内首条千公里以上电动车干线充电线路”,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介绍到。他说,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纯电动公交和物流市场推广探索,沃特玛创新联盟先后与一汽东风、中通客车等国内领先的大型车企合作,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与运营推广经验。此次中国恒天与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战略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新的产业增长点,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聚焦新能源车 中国工程院与中国恒天集团携手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