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     中国商用汽车网 > 资讯站 > 专用车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通信行业专用车市场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2010年04月14日 15:16   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我国行业专用车市场正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品种上和国外都有较大差距。目前,行业用车保有量仅占总量的30%左右,品种还不到2000种,增长空间巨大。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惊国内外,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任务万分紧迫,军队和各行各业从四面八方赶赴四川,通信保障车、医疗救灾车、消防应急车、紧急救援车队纷纷驶向灾区,这些行业用车因为其专业的装备和强大的动能,在灾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无与伦比的现场背后,有着大量的保障队伍,10万人的场面需要通信保障、医疗保障、消防保障等,电信公司、医院和武警部队派出了大量的车辆支援奥运,鸟巢周边由这些车辆组成了巨大的保障网络。

  2010年5月1日,即将召开上海世界博览会,各行各业正在现场紧张忙碌,工人和车辆正在高速运转。因为工期的紧张和施工的高难度,行业用车的需求再次被点爆。

  与传统轻客车市场相比,专业化、个性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可靠性是行业用车的基本采购标准。为了谋求行业自身的进一步发展,一些行业新的运营方式和服务方式也刺激了采购标准的进一步提升。

  根据通信、医疗、工商、烟草等一些行业专业用车的需求,各大汽车厂商进行了精心的“个性化” 设计,成为打动行业客户的“法宝”。据上汽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信行业发展迅速,重组合并之后网络建设速度提高、通信保障需求增加、服务竞争激烈,这些变化对车辆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2009年1月,中国通信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6家运营商重组合并为3家,并分别获得了不同制式的3G牌照。为了尽早提供3G服务,三大运营商开始了艰苦卓绝的3G网络建设。为了加快网络建设速度,网络建设最重要的交通工具——通信工程车肩负了重要的使命。一时间,工程师常常24小时现场办公,工作在车里、吃在车里、睡在车里,怎样的通信工程车能够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任务呢?据上汽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介绍,通信工程车需要具备几个硬件条件,空间要大、承载性要强、通过性要高等。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TD网络建设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以前将近十年的工程量。这一壮举的背后,通信行业用车的供应商上汽南京依维柯也能感受到骄傲,仅2009年,依维柯便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近千辆通信工程车。

  最近几年,国内大事频频,奥运会、国庆60周年大典、全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盛会的相继召开和即将到来,应急通信保障将成为盛会驻地运营商的头等大事。据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世博办主任介绍,世博会通信保障文档多达2000页,由此可见应急通信保障是何等的复杂和重要。这种大型盛会的特点是人群聚集速度快、数量多。如果仅用场馆现有网络服务聚集人群的通信需求,那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场馆聚集人群并不是常态,所以修建长久基站不是明智之选,由此应急通信保障车变得十分重要,保障车因为专业的设计和强大的功能,和场馆现有网络配合为聚集人群提供应急通信,避免场馆现有网络瘫痪的可能。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国际性的盛会将越来越多地在国内举办,应急通信保障车的需求会进一步扩大。据上汽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急通信保障车应该功能齐全、性能优越、质量可靠。

  全业务经营以来,通信运营商积极加强服务转型,等客户上门的服务理念已经作古,各公司纷纷提出由“坐商”向“行商”实现角色转换。走入小区、进到村组,已经成为各地通信运营商的主要营销方式。更加艰苦的销售工作让通信员工长期日晒雨淋,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于是通信行业对流动营业厅有了极大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满足通信行业服务用车的需求,上汽南京依维柯开发出了流动服务车,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通信运营商实现了服务转型。据了解,依维柯流动服务车将侧面车窗改装或侧开上掀门,车内设置工作柜、保险柜、饮水机、展示柜、电源系统等,还可选装电视广播系统、维修检测设备及工具等,非常适用于通信运营商进行日常流动服务、展示、宣传、销售、维修和咨询活动。据中国移动江苏公司某地市分公司的市场人员介绍,以前搞村组营销的时候,只有一个服务大棚,天气热没法躲,同事中暑的现象时有发生,村民挤在大棚里办业务也不方便。自从公司使用了依维柯流动服务车,市场部门的同事工作环境好了,效率高了,老百姓也都方便了。上汽南京依维柯推出的“流动通信服务车”,充分满足了通信行业深入到用户身边、提升服务水平的需求,很快受到各地运营商的青睐。目前,上海、山东、河北、陕西、安徽、江西等地的电信、联通、移的运营商,已经成为依维柯最大的客户之一,累计投入使用近千辆。

  为了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逐步融合,中国通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电信运营商对上游厂商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有了更多的需求与更严格的要求,其中,通信行业用车将面临更大的需求量和更加专业化的定制要求,从而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上汽南京依维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根据通信行业的发展,继续开发适合行业需求的专用车,更好地为通信行业服务,与中国通信业共发展。(来源:中国电信业)

(责任编辑:张家伟)

我要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