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将近一个月时间的公正、公开、民主推荐,由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与中国商用汽车网共同主办的"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人物和企业"最终评选结果揭晓。本次活动评选出"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人物"和"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企业"两大类别共6个奖项,旨在盘点、总结中国商用汽车行业所经历不平凡的2015年。

远勤山.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风云人物—远勤山

在大运汽车集团董事长远勤山的带领下,2015年,大运重卡累计销量为15202辆,行业内降幅最小,为6.4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大运重卡的年销量排名连续三年上升, 从2013年的第十名升至2014年的第九名,刚刚过去的2015年又跃升至第七位。大运重卡产品出口非洲、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正在实施的二期工程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的规模,年产值实现300亿元以上。

徐工 陈景哲.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营销精英—陈景哲

2015年3月18日徐工重卡历时三年倾心打造的高端产品“HANVAN漢風”重卡隆重下线,随后在全国进行了小范围试销,凭借“五钻品质”收获了用户好口碑。作为漢風重卡市场推广的重要掌舵者,徐工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陈景哲所带领的徐工汽车营销公司在全国各地召开主题为“价值涌动、风暴来袭”的“漢風”重卡产品推介会,不断刷新订单数量,扩大市场占有率。2015年徐工汽车实现唯一逆势增长,牵引车首进前十,成为行业低迷下的亮丽风景。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风云企业—中国重汽集团

2015年是金融危机以来重卡行业最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国重汽顶住压力,全面启动了“创新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品牌、质量、效益升级年”活动,经济运行质量水平有了新的提升,综合实力和企业效益控制优势凸显。1-11月累计产销整车14.2万辆,其中重卡8.9万辆,销售收入543.6亿元,利税总额23.5亿元。尽管销售总量有所下降,各项主要指标均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提高1.62个百分点,达到17.86%,是国内重卡行业中总体表现最好的企业之一。

徐工.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新锐企业—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在重卡行业全年下滑近三成的情况下,徐工汽车实现唯一逆势增长,牵引车首进前十,成为行业低迷下的亮丽风景。目前,徐工重卡形成了以HANVAN漢風、祺龙T系列、瑞龙Z系列驾驶室以及宽体矿用车身为代表的高中低、立体化、差异化重卡全系列产品阵容,满足国四、国五排放标准,出口产品同步欧标,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接近国际一流水平。

联合卡车.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新锐企业—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

2015年在集团的引领下,联合卡车坚持高端产品战略、LNG产品战略、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三大基本态度,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一部有态度的卡车。通过后台、前方、集团版块等协同策略的指引,在市场份额、创新协同、服务转型、产品技术、品牌传播、海外市场等六大版块取得了可喜的进步,顺利完成了新产品上市、“畅快体验”服务品牌提升、销售促进及以安全驾驶体验之旅西南行为代表的公司级品牌传播活动,提升了联合卡车的市场搏击力,实现了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稳步提升。

安进.jpg

中国商用汽车2015年度终身成就奖—安进

安进自1975年以来一直任职于江淮汽车集团,是推进安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由他主持开发的一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产品和新技术成为推动江淮汽车连续18年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江淮汽车2015年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完美收官:共销售各类汽车58.8万辆(含底盘),增长31.6%。相信2016年轻卡行业的复苏+江淮的轻卡龙头地位+江淮国四\国五产品储备将使得公司轻卡业务持续快速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