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商用车市场回暖 政策市场皆给力

据中汽协发布的2013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比2012年分别增长7.6%和6.4%。行业形势由2012年的下降转为增长。商用车行业在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下降,2013年恢复增长态势。2013年商用车行业迎来了增长之年,大部分企业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收获,但是,面对2014年各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商用车行业在一些细分市场依旧存在下行压力,需要各商用车企业引起足够的重视。 [详细]
    ①最具刺激性的政策:企业兼并重组推出新政 事件回放:2013年1月22日,工信部网站公布消息,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务院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部际协调小组12家成员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15年,汽车行业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并形成3至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呈现小、弱、散的特点,未来两年将有更多的“空壳车企”被三振出局。
    东风商用车1-11月实现中重卡销售15.5万台,同比增长13%,全年预计销售将达16.3万台,独立口径(不包括东风柳汽卡车)中重卡市场份额保持领先。重点商品东风天龙、天锦持续增长,前11个月东风天龙、大力神重卡平台同比增长20%,东风天锦中卡平台同比增长17%。此外,东风商用车国四商品销量稳步增长,保持行业销量领先。东风商用车总经理黄刚表示,2014年,新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正式运营,东风商用车全球化战略将进一步加速,致力实现东风品牌商用车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自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重卡三强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的销量排名胶着。而近6年三强的竞争态势更是让人惊心动魄,07、08两年中国重汽销量第一,09、10两年一汽解放销量第一,11、12两年东风商用车又销量第一,真可谓风水轮流转。从2012年与2013年三强市场份额之和始终保持全行业的50%以上,占据了中国重卡市场半壁江山。随着用户收入提高及物流行业的竞争加剧,用户对运输效率(经济、高效、耐久)的追求更加强烈,国内中重卡产品也随市场需求在发生变化。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轻客市场是由华晨金杯为首的企业所主导,20多年发展,江铃全顺与南京依维柯产品技术迅速提升,销售网络布局扩大、品牌发展强大,国内轻客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革。而2013年的客车市场增长主要由轻客拉动,增长贡献度达到97.3%。而受市场竞争影响,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认为2014年增长仍然是主旋律,所以2014年各轻客企业也会在这个舞台上表现的更加出色。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风云激荡。历史性地超过产销2000万辆新车,又难掩企业的良莠不齐、苦乐不均。   在亢奋与纠结并存的过程中,作为企业灵魂的掌门人,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2013年,有哪些企业家表现突出,或备受关注呢?中国经济网汽车特别选出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不多不少,恰好是六位。真巧!全球汽车曾有六大跨国集团,中国市场也有六大汽车公司;之前曾有改变世界汽车工业的六巨头,现在就让我们看一看2013年中国车界的"六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