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否认全国开征拥堵费 不可能一刀切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交通拥堵费”可能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具体方案有望在即将公布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出现,记者昨天就此向环保部进行求证,环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属实。 [详细]
    昨天,北京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作为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一项措施,交通拥堵费收费范围将重点考虑区域污染指数和拥堵指数,收费标准将借鉴新加坡的收费模式——收费标准和时间将呈现“波动性”。
    看来被收取拥堵费的日子不远了。东京两人拥有一辆车,北京却是4人拥有一辆车,多一倍的人的出行,自然只能依靠公交和地铁。何况还不说,东京弃私家车而地铁出行的人数比例较高,然后,地面拥堵情况远好于地铁情况。
    征收拥堵费意在让“有车族”公平承担小汽车出行的社会成本,减少小汽车在中心城区的使用量。
    征收拥堵费意在让“有车族”公平承担小汽车出行的社会成本,减少小汽车在中心城区的使用量。据了解,此次北京拟征交通拥堵费,最先动议出自环保部门。
    大城市治堵这个系统工程,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不是简单增加一两个措施就能大举收效,而应该全面优化整个交通道路系统。
    这就好比吃馒头一次卡在喉咙里,以后就再也不能吃馒头了,谈到北京将开征拥堵费、减半摇号指标等进一步限制汽车消费的措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为了治堵,北京先后采取了限牌、限行、停车费涨价等措施解决拥堵,但交通形势依然严峻, 9月2日公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将“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此消息一出引起广泛热议。
    近日,北京市在公布的“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提到的拥堵费引发热议。空穴来风、牛头马嘴的“拥堵费全国实施”,背后是信息的拥堵,也是收费思维下公共管理模式制造的堵心和焦虑。
    北京即将征收交通拥堵费,以及将扩大限行范围等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媒体和北京市民的关注和争论。
    连日来,一些城市收取机动车“拥堵费”的呼声再起,特别是北京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消息,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据新华社标签:小客车拥堵公车北京公交。
    北京市环保局9月2日发布《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3-2017年)重点任务分解措施》,要求市交通委和环保局牵头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
    近日,关于“北京、上海正在研究征收拥堵费”的消息再次甚嚣尘上,不仅引起了两座“大堵市”市民的普遍关注,也引发了全国其他城市群众的“效仿”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