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折腾 陕汽集团借壳上市走到最关键时刻

最新公告显示,陕汽集团将通过借壳陕西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博通股份实现上市,按照目前公布的重组预案,博通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陕汽集团100%的股权。增发完成后,陕汽集团的母公司陕汽控股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将成为博通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详细]
    作为陕汽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平台,陕重汽也曾一度麻烦缠身。


据公开报道显示,在今年初,黑龙江汇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6日在当地工商局现场投诉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红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违法生产、销售未经公告的陕汽德龙F3000 SX3257DR384自卸货车。


汇通公司于2012年5月3日购入20台陕重汽生产的德龙F3000自卸货车(型号:SX3257DR384)。但在购入之后,该车型却频发故障。除此之外,汇通公司方面还发现该款车型为非公告车型,甚至没有获得产品合格证书,并且套用SX3255DR384车型的合格证和铭牌,涉嫌故意造假。


在此事受到广泛关注后,陕重汽方面表示SX3255DR384为大公告,包含SX3257DR384在内,涵盖了其主要的技术参数,后者公告时可以按照前者来公告,二者亦可共用一个合格证书和铭牌,此符合工信部公告的相关要求。此波未平,德龙F3000SX5315GJBJT346型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又被消费者举报存在质量问题。


面对汹涌的市场质疑,陕重汽在2月24日发布声明,指责部分竞争对手无视法律,采取匿名短信等非法途径恶意诋毁公司声誉,发布不正当言论。
    曾经因为陕西重汽的股权,引发了陕西集团和潍柴动力之间的无数恩怨。如今,在陕西省国资委推动下,打算上市的陕汽集团如何解决与潍柴动力之间的股权问题,或是陕汽集团走入资本市场需要真正迈出的第一步。


“现在可以确定的是,陕西重汽肯定装入陕汽集团。”近日,一位陕西重汽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而随着7月22日博通股份的复牌,答案将最终揭晓。
    6月20晚,博通股份(600455)称,该公司计划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陕汽控股持有的陕汽集团100%股权。


其实,有关博通股份重组的消息满天飞,此前由于经发地产借壳博通股份未果,博通股份还经历了一段暂停上市的日子,后经过了剥离资产公司才重获新生,并于去年恢复上市。


不过,博通股份的业绩始终乏善可陈,而从目前的公告来看,此次重组或是让陕汽“借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