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家纷纷试水汽车金融 业内外竞争加剧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逐步成熟,各个汽车金融公司在2000年后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银监会已批准设立了17家汽车金融公司,其中通用、丰田、日产、大众、奔驰、宝马等合资品牌所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仍占据着绝大部分,相比之下,奇瑞、江淮、长城等自主品牌所占的市场份额仍是非常之少。 [详细]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金融公司的成熟条件即是汽车企业大规模”这一效应开始显现,而其中还包括对企业资金、销售服务、管理等各方条件的要求。现在看来,无论是国外的经验还是现在国内的市场竞争现状,都让汽车金融具备了走向前台和主流的条件。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2年汽车金融发展速度超过了30%,达到3920亿元。根据预计,到2015年,汽车消费金融市场金额将达6700亿元。其中,汽车金融公司消费贷款金额将达1600亿元,占比24%。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换代、购车主力客户年轻化与汽车金融业的成熟,我们预测10年后,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达40%-50%。”上汽通用金融公关部负责人说。


“一来在政策上是不完备的,目前国家仍未在汽车金融和租赁的相关管理条例上作出明确的规定,法律保护上还有所欠缺;再来就是国民的信用体系还处于萌芽阶段,不像国外单凭个人信用记录在2分钟内就完成车贷,在国内起码得耗费2天,因此在这个方面未来的建设仍任重道远。”
    在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还比较慢,目前仍以商业银行为主。银行有资金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但是,银行对于汽车业不一定有非常专业的了解和认识,所以在风险控制方面(特别是怎么评估个人金融服务的风险),成本就比较高。而且,它们与汽车产业和汽车制造商的利益关系不是那么的牢固,关心的是利息差。这些问题在汽车市场比较好的时候,不一定会反应出来,但是在不景气的时候,银行方面可能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收缩银根去规避风险。另外,其申请手续较为复杂也是一个问题。
    目前,我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主要依靠股东存款转让、同行拆借、汽车信贷转让和银行借款,其中,向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股东 存款转让方式可操作性强,但金额有限;同行拆借方式主要解决短期资金问题,难以长期运作;汽车信贷转让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银行贷款的再贷款利差空间很 小,获利能力受限。我国虽已经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但我国的债券市场以国债为主,金融债券和公司债券市场比较小,而且审批比较严格,至今发行金 融债券的汽车金融公司仍很少。目前有限的融资渠道无法满足汽车金融市场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
    自1919年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首次为客户提供汽车信贷服务以来,各种新兴的汽车金融服务形式迅速发展起来。目前,汽车金融服务通常是指在汽车销售环节上,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所提供的融资及其他相关金融服务。典型的汽车金融产品包括经销商库存融资、汽车消费贷款、汽车融资租赁和汽车保险等。发达国家的汽车金融服务业已经比较成熟,平均年增长率在2%—3%之间。目前,全球主要汽车企业(集团)基本都组建了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其融资渠道和业务范围已经比较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