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圈地"遭质疑:地方政府或成最大受害者

近日,青年汽车集团因圈地传闻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据此前《华夏时报》报道,青年汽车因其位于浙江海宁尖山新区的项目成为烂尾工程被当地召回,事隔不久,其位于杭州的下沙基地又被曝出因资金运转出现问题被当地政府收回,接二连三的基地搁浅事件再加上青年汽车一直不够明朗的的资金状况,让青年集团背负了“资金挪用”、“圈钱圈地”的恶名而屡遭质疑。 [详细]
    继2010年被江苏连云港市政府收回闲置土地877亩后,近日青年汽车又再被爆出,其在浙江海宁尖山新区的项目用地也遭到了当地政府的收回。收回的原因,无出其右又是因为青年汽车近似烂尾的项目。接二连三的土地收回事件使人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到青年汽车的身上,记者发现,这家年累计销量不足6万辆的汽车厂商,在全国分布着多达十家的生产基地,仅浙江就有金华、海宁、萧山、下沙4个基地。然而,5%左右的产能利用率和迟迟未建成投产的工厂不仅让众多基地沦为“烂尾”,也让不少期待利用汽车工业拉动经济的地方政府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是“圈钱圈地”还是高瞻远瞩提前布局?青年汽车陷入了备受质疑的漩涡。
    今年3月,青年汽车陷入“圈地”风波,号称总投资26亿元的贵州六盘水项目被质疑“圈地圈煤”。年产21万辆的青年曼卡项目是通过石嘴山青年曼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石嘴山青年曼卡)完成。石嘴山青年曼卡于2010年11月2日完成注册,位于大武口区南沙窝。5月13日,记者来到青年曼卡基地,意外发现,公司仅有办公人员和七、八名值班人员在上班。据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共100多名员工,工人被拉到鄂尔多斯基地去参加下线仪式了。他笑着说:那边人少,增加点人气。
    7月24日,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北京主要媒体沟通会上时说,青年汽车已退出海宁汽车零部件项目和六盘水项目并集集团优势和优质资源力量建设好浙江杭州、金华、山东三大基地。分析认为,青年汽车以项目圈土地的升置打法在本土近三十年来相当普遍。为什么今年不吃香了?今年的新政纲要主题就是在紧缩中有理智的增速----7’5是一个杠杆。绝不能放空产能。青年汽车集团战略是要做强商用车,做稳轿车,更要做精新能源车。
    2013年7月24日,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北京对外表示,青年汽车已退出浙江海宁汽车零部件项目和贵州六盘水项目,并将集集团优势和优质资源力量,建设好浙江杭州、金华和山东三大基地。然而,后来青年汽车的发展有些令笔者费解。短短几年间,青年汽车的版图从客车扩展到卡车,再转向轿车,而且还要做零部件……青年汽车的集团化发展战略可谓非常宏大,也非常迅猛。而上马新项目、拓展新领域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储备,更需要时间和过程,需要持续的投入和不断的坚持。
    昨日,对于媒体盛传的青年汽车多个项目用地被当地政府收回事件,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提到产能过剩,庞青年强调,产能利用率是要根据规划逐年提高的。至于为何退出六盘水项目,庞青年表示,原来六盘水地区煤矿开采量大,青年汽车与当地政府协议生产矿山自卸车,但后来由于煤炭开采量大幅下降,矿山自卸车无大量需求,就与当地政府解除了协议。“这个项目土地都没有买下来。”
    7月24日,青年汽车终于对一个多月之前媒体指责自己到处圈地的批评正式作出回应。现在,青年汽车急切需要做的就是要静下心来,重新估计自己的实力与困难,然后根据整个市场的竞争环境,调整自己的长期目标,并确立可以执行的战略规划。而对于过去残留的战略断裂与碎片,该抛弃的要抛弃,确实该保留的再保留。
    自2009年起,青年汽车进入高速扩张阶段。董事长庞青年被曝计划总投资444亿元,欲在全国建立10大生产基地,使青年集团的总产能达到146.3万辆。在此规划下,青年汽车短短4年时间,便在浙江、山东等地迅速新建了7个生产基地,全国基地总数量徒增到10个,扩张速度之快令业界愕然,但由于实际销量与基地产能始终差距太大,青年汽车的多数基地却都处于闲置和半停产状态,粗略计算,“烂尾”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31亿元。
    圈地运动原本就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错误运动,再在招商引资之类的政绩考核标准的催生下,更爆发了很多恶果。车厂建不成、土地荒芜,现在汽车业的圈地恶果已经初现端倪,比如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的青年汽车被在江苏连云港、浙江海宁、贵州六盘水等地的汽车项目用地相继被地方政府强制收回;力帆汽车在呼和浩特的一个零部件项目尚未建成即宣告终止;华泰汽车在鄂尔多斯整车项目常年产能放空;吉奥汽车与安徽省宣城市甚至为土地回收不惜对簿公堂等等。或许还有更多更大的圈地烂果还未被曝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