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并购昌河尘埃落定 力争行业前四

根据北汽的十二五规划,北汽的战略目标是“保五争四”,超越目前排名第四的长安集团进入产业政策支持的“国家队”。今年1至9月份,北汽落后长安16万辆,但是双方的增长速度保持一致。北汽汽车销量147.43万辆,同比增长22.7%,排名第五。长安汽车销量163.5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8%,排名第四。   一旦北汽收购昌河,这一差距将被大幅度缩小。以2011年昌河汽车年产销12万辆计,一方面,长安集团将丧失昌河汽车贡献的12万辆销量,另一方面,北汽将把昌河的销量纳入自己的财务报表。此消彼长,长安集团与北汽集... [详细]
    2012年1月13日,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总部,一干汽车工人聚集在办公大楼前,要求公司高管就转让昌河汽车生产资质一事与工人对话。据媒体报道,昌河汽车的管理层要求昌河汽车从长安集团中独立出去,否则集体辞职。
    几经周折的昌河脱离长安独立一事,终于暂落帷幕。从可靠渠道独家获悉,国资委已经批复昌河江西基地脱离央企长安,回归江西省地方政府管辖,但昌河合肥基地仍属于长安。   昌河的“单飞”主要由江西省政府主导。在今年6月份的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西省政府明确表示,鼓励昌河汽车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经过与长安方面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今年6月份,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公开表示,今年年内北汽要重组两家汽车企业,8月初北汽正式收编镇江汽车,之后北汽与昌河汽车之间的绯闻也频频传出。近日,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重组昌河汽车已快接近尾声,本月内就将宣布,“目前正在进行资产的交割”。
    距离《证券日报》披露“昌河汽车管理层明确脱离中国长安意向”已有20多天,而公司原定于8月中旬对外公告一拖再拖。记者就此事先后采访了有关人士,双方均否认“铃木想结束与昌河铃木合资关系”。
    2012年1月13日,江西景德镇昌河汽车发生罢工事件。工人于当晚7点左右在公司办公楼前聚集,后发展为全体员工罢工。罢工造成市内交通拥堵,工人们打出“长安没信用不要长安要中航”的横幅。随后部分工人进入办公楼与公司领导及市政府领导交涉。


交涉过程极其火爆,李黎失态之下喊出“你们不整死我,我就整死你们昌河”话语。随后遭到愤怒员工三次暴打,武警人员将其救出。一段视频资料显示,李黎蜷缩在办公室角落处的一张椅子上,神情黯然。


这次纷争还表明了企业重组的难度之大,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是中国长期以来的仕途哲学,重建中的凶险处处可见。“重组的过程充满着艰辛与坎坷,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徐留平说。
     经过一年多的“闹独”,现在从昌河汽车内部得到消息,管理层就“脱离中国长安集团,独立发展”已经达成一致意见,江西省政府已经正式就昌河汽车独立一事与中国长安集团进行协商。


当年这起并购实际上是由国资委主导的行政性划拨,双方都不情愿并到一起,“长安方面有自己完善的布局,并不愿意重组亏损多年的昌河、哈飞,昌河和哈飞当年也有自己独立发展的念头”,不愿归到长安的门下。


车企的兼并重组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不仅需要双方坦诚相见,更需要企业管理层的精心部署,这岂能依靠划拨的方式去兼并呢?现在国内车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自主汽车的发展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车型越精越好,利润越高越好。一个虚弱的大胖子是没有战斗力的……
    北汽集团揭晓了下半年要完成的第一个兼并重组悬念,那就是与镇江政府共同宣布北汽集团华东基地正式落户江苏省镇江市。在这之后的下一个重组对象又会是谁?业内盛传将是长安重组并不顺畅的昌河汽车。


的确,如今种种迹象表明北汽重组昌河汽车再次迎来机遇。


但摆在北汽面前的是,如果重组处于长安系的昌河汽车必须先要看长安如何对昌河进行剥离。
    独立后的昌河汽车下一步会如何走呢?昌河汽车有关负责人透露,如果能够独立,昌河接下来要做三件事情,一是与省内一家企业合作,二是加强与铃木的合作,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后续发展的资金问题。


从江西省内看,最有可能与昌河汽车合作的企业就是江铃汽车,这家商用车企业近年来盈利能力稳定,201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9.05%,净利润5亿元。


江铃汽车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江西省政府有想法促成双方的合作,但由于江铃汽车是股份制公司,各方还需要达成共识,特别是福特方面的态度很关键,“哪怕是合作,双方的关系如何处理,后续工作如何开展,都需要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