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版首页 > 首屏区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激辩合资股比:自主不畏惧 合资优胜劣汰

2016年06月29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广汽、吉利等自主品牌表示:重视合资股比50比50可能放开的产业政策变化,并认为“自主品牌正在用实际行动寻求成长和突破,有信心在市场层面与合资品牌开展竞争”,“与其畏惧,不如积极应对”。

  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的跨国车企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管中国市场和产业格局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会继续与一汽和上汽合作,续写在中国发展壮大的篇章”,大众(中国)副总裁彭菲莉对中国经济网表示。

  自外媒曝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之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及时发表了《合资股比再起波澜 专家建议推进混合所有制》等报道,汇总和剖析各方意见,提出:“为应对合资股比开放,应积极引入民营资本,培育自主品牌成长”的意见,获得各方高度关注。

  在随后的采访中,广汽、吉利等自主品牌表示:重视合资股比50比50可能放开的产业政策变化,并认为“自主品牌正在用实际行动寻求成长和突破,有信心在市场层面与合资品牌开展竞争”,“与其畏惧,不如积极应对”。而大众汽车等在中国市场表现良好的跨国车企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高端突破仍需“快马一鞭”

  吉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汽车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渠道建设,都已进入“红海”阶段,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更多还是看重产品力。“当然,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自主车企确实面临品牌向上的压力”,他说。

  “李书福董事长曾多次谈到合资股比放开的话题,并坚持认为,只有充分竞争的市场,才符合消费者最大利益。政府不应只支持国有企业,更应对民营企业和自主品牌给及更多关注,保障公平的竞争环境”,该负责人说。

  广汽乘用车高管在回应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强调自主品牌有能力获得市场认可,并以传祺品牌为例,以“精品战略”为出发点,密切关注消费者需求,广汽传祺在5月全系销量超3万辆,其中传祺GS4销售超2.6万辆,位列SUV细分市场前三位。以GA8为代表的B级车,则“体现了广汽自主尝试高端的突破,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数据显示,今年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实现652022辆,同比增长超过两成(20.3%)。分类型来看,自主品牌MPV和SUV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5%和42.6%,相比之下自主轿车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合资同样面临优胜劣汰

  大众(中国)副总裁彭菲莉在给中国经济网的邮件回复中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扎根超过30余年。在这30多年当中,得益于中国最强大的两个合资伙伴,我们与他们携手并进,共同创造出了今天的成功”。

  “不管中国市场和产业格局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会继续与一汽和上汽合作,续写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的篇章”,彭菲莉表示。

  合资股比如果一旦放开,是否会出现“外方甩开合作伙伴自己做”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能性不大”,“在市场和渠道等环节,外方需要合作伙伴”,并强调“边缘的合资企业,也应优胜劣汰”。

  “例如菲亚特、DS等后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其实很难在街上看到,这说明它们没有竞争力。如果放开股比,做得不好的合资企业,需要优胜劣汰”,赵英说。(中国经济网 原创报道组)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