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版首页 > 首屏区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跃跃哲谈:"物有本末,事有终始",车市如何快速"重启"

2020年04月07日 06: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尽管整车厂和经销店都已经基本完成“重启”,但终端销量却没能跟上节奏。究其原因,疫情期间酝酿的购车刚需没有被快速释放出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车市回暖的节奏。此外,企业在终端营销方面的创新,也没能挖掘出让车市快速回暖的消费潜力。

  《礼记·大学》里有句话:“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它告诫我们:在处理问题时,应该掌握好轻重缓急,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本期《跃跃哲谈》与您一同探讨,受疫情影响的汽车消费市场,怎样才能快速恢复。

  明天(4月8日)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经过艰苦努力,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随着疫情持续好转,一度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经济正在加速重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曾经几乎“停摆”的汽车业同样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

  为了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汽车行业达成普遍共识:结合实际情况提高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效率。为此,汽车制造商纷纷发力,推动上下游供应商恢复生产销售。而从疫情得到初步遏制时开始,国家部委就重点关注汽车产业复工复产的进程,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汽车行业的复工复产已经陆续走上正轨。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3月30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2月19日的60%左右提升到目前97%的水平,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经销商门店复工率达到95.5%,客流恢复率达到64.0%,销售效率达到61.7%。

  不过,尽管整车厂和经销店都已经基本完成“重启”,但终端销量却没能跟上节奏。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市场3月前三周的日均零售量分别为1.67万辆、2.17万辆和2.5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50%、44%、40%。对此,辛国斌坦言,“目前汽车行业仍面临着很大困难,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但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未来一段时间,部分企业的达产率也许会进一步降低”。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礼记·大学》里的这句话告诫我们:每样事物都有根本,有枝末;每件事情都有开始,有终结。在处理问题时,应该弄清楚孰先孰后,孰本孰末。掌握好事情的轻重缓急,抓好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无疑,消费是整个经济循环中的起点也是终点,既是生产的目的也是生产的动力。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同样只有重燃消费的引擎,才能疏通生产循环,从而真正地启动整条产业链。然而,疫情期间酝酿的购车刚需却并没有被快速释放出来,那些既有购车能力又有用车需求的消费者,因为诸多限制依然不能买车。刚需群体的短期购车需求受到抑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体车市回暖的节奏。

  车市难以在短期内形成反弹,汽车行业只能靠挖掘潜在的用户来恢复市场的信心。为此,众多车企携手经销商加大线上营销力度,通过VR展厅、直播、微信等多种零接触方式开展销售业务。不过,“线上售车对提升销量的效果很小,其实只是希望达到集客的目的,而实际的到店率也很低”,某车企的高管直言,“线上卖车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未来还得靠大环境回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选择网上卖车其实更多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目前靠这类手段来提升销量的做法仍不太现实”。显然,企业在终端营销方面的创新,没能挖掘出让车市快速回暖的消费潜力。

  为了稳定和鼓励汽车消费市场,国务院及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多次表态、发文,以鼓励汽车消费,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发展。与此同时,广东、山东、吉林、海南等省区也出台了具体的刺激消费政策。更直接的是,不少车企直接用“撒钱”的方式来救市。从2月下旬开始,上汽、广汽、奇瑞、吉利、长城、长安等陆续推出了购车补贴政策。既有厂家的真金白银,又有政府的政策支持,汽车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能否切实解决,汽车消费的潜力又能否兑现为回暖的动力呢?我们急切地期待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哲谈:疫情之下,车企创新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责任编辑:陈梦宇)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