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2024年商用车市场将温和性增长4%到5%    ·能源港开业 福田汽车推动北京全面电动化加速前进    ·成立商用车事业部 东风公司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    ·2023年营收6023亿元,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增长20%以上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转型阵痛?东风集团收入增长,却亏损40亿    ·现场交付30台!联合重卡新能源车型助力电动宜宾绿色发展    ·可靠性实用性拉满 江淮1卡骏铃气体机让你放心省钱    ·豪沃MAX燃气车:用户黑金运输路上的得力助手    ·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衷俊华接棒金文辉,江铃汽车迎重要人事调整    ·付炳锋:开拓商用车能源多元化应用的良好局面    ·省即是赚 解放轻卡混动领途值得买    ·快递江湖起风云 解放高段位载货车带来“及时雨”    ·周治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恺达乡村振兴1号车纯电小卡家充实惠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一汽解放6SX1发动机专属服务!全力保障用户高效增收    ·全面赋能用户 一汽解放节电大赛成都站颁奖盛典落幕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    ·多领域创新,一汽解放擦亮民族汽车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送别2022!“涤荡”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下)

2023年01月29日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尽管挑战重重,但我国汽车行业整体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尤其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促消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地位。除了新能源的火爆,汽车出口再创新高,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再次“洗牌”,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初之际,盘点2022年值得铭记的事件、企业(品牌)、人物、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词——“涤荡”来总结、概括,将2022年的点滴呈现给读者,今日推出车型篇(下)

  开辟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市场——奔驰EQE

  对于北京奔驰来说,E级车具有特殊意义,其不仅是实现国产后的首款车型,更是见证了多项历史。2020915日,北京奔驰迈入“300万辆时代”,伴随下线的是长轴距E级车;2022613日,国产梅赛德斯-奔驰下线的第400万辆新车依旧是E级,不过前缀加上了“EQ”。


企业供图

  作为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车型,同时还是梅赛德斯-奔驰“核心豪华”矩阵的明星车型,全新EQE不仅扩充了奔驰的新能源产品线,开创了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市场;同时宣告奔驰“全面电动”战略在华提速。如今,“燃电”奔驰E级车完成会师,共同征战国内C级车市场。

  事实上,作为国内豪华品牌的领头羊,BBA近几年均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积极布局。目前,宝马旗下有i3i4iX3iX,以及i7在内,共五款纯电动车型在售;奥迪也推出了Q2L e-tronQ4 e-trone-trone-tron Sportback,以及RS e-tron GT等车型。

  B级车转型拥抱新世代——上汽大众帕萨特

  征战市场二十余年,归来仍是少年。作为B级车市场的标杆,帕萨特家族自2000年上市以来,先后经历了6次换代,超过20次改款,凭借出色的产品力,收获超300万用户的青睐。在迎来中期改款时,帕萨特首度推出“双前脸”造型,在继承商务基因的同时,将全新设计美学和时尚潮流融合,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新世代人群。

  焕新升级后的新帕萨特家族,即便受到“缺芯”、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依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帕萨特家族的累计销量达158503辆,同比增长58.13%,稳居B级车销量排行榜季军之位。

  更为重要的是,2022年中旬,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发布政策,对单车售价不超过30万元的2.0T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帕萨特所在的B级车市场因此受益,包括凯美瑞、雅阁,以及迈腾在内的主流车型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新能源MPV崭露头角——腾势D9

  “腾势,智慧安全新豪华!”元旦刚过,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便在某社交平台分享这一喜讯。数据显示,12月,腾势D9销量达6002辆,环比增长73.9%,树立了中国新能源豪华MPV价值新标杆。


企业供图

  腾势D9的成功,一方面证明了由比亚迪独立操盘腾势的合理性;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新能源MPV开始崭露头角。进入2022年以来,国内MPV市场风起云涌,且呈现出明显的电动化趋势,以岚图梦想家为起点,小鹏G9、荣威iMAX 8,以及极氪009等重磅车型接连上市,市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不过,传统能源的MPV车型仍占据重要地位,别克GL8依旧难逢敌手,赛那成为后起之秀。此外,上汽通用别克全新旗舰MPV——世纪CENTURY,树立更舒适、更豪华、更科技、更安全的新标准;一汽丰田旗下格瑞维亚顺势而来,立志成为日系MPV新旗舰。

  自主品牌A级车迎后起之秀——长安UNI-V

  排位稳固的A级车市场,在2022年出现巨变。随着自主品牌的加入,德系和日系分庭抗礼的日子一去不返,逐步形成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这其中,长安UNI-V成为自主品牌在A级车中的后起之秀,连续多个进入榜单前十。


企业供图

  相比合资品牌竞品,UNI-V的配置更高,动力和价格方面也占据优势;UNI-V通过线上模式销售,可以个性化定制且价格透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此外,随着iDD车型的加入,长安UNI-V有望向更高的排位发起冲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已经逐渐完成了由新能源向燃油车的替代,比亚迪秦PLUS稳居榜单前三,埃安S销量不断攀升均证明了这一点。此外,吉利汽车推出帝豪L Hi·P混动版车型,比亚迪驱逐舰05和几何A等正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尤其是传统车企推出了很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价格也不贵,再加上充、换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得到长足发展。

  为微型电动车代言——五菱宏光MINI EV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中,五菱宏光MINI EV一直是一款现象级产品。2022年前11个月,五菱宏光MINI EV累计销售超过37万辆,同比增长7.4%,成为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轿车。


官网截图

  作为一款微型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聚焦短途便捷出行,以3万余元起售的高性价比,以及驾驶和停车的便利度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此基础上,五菱宏光MINI EV针对年轻群体推出马卡龙和敞篷版车型,满足个性化需求。

  与此同时,五菱宏光MINI EV还积极参与到汽车下乡活动中,在部分四、五线城市,五菱宏光MINI EV已经成为老年代步车的平替。难能可贵的是,五菱宏光MINI EV甚至还出口到多个国家,助力中国汽车出口全年实现300万辆的同时,也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新能源领域的一张“名片”。(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