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能源赛道如火如荼,产业链公司业绩齐翻番

2022年10月27日 15: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郭跃    

  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加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和需求给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提供了发展基础。

  在产业链的最上游,天齐锂业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区间为1520000万元-1690000万元,同比暴涨2768.96%-3089.83%。在电池原材料领域,天赐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26000万元至446000万元,较同期提升174.19%至187.06%。

  在产业链中游,宁德时代公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59159.17万元,同比增长126.95%。在下游终端,比亚迪公布,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910000万元–950000万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

  日前,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报告、预告已陆续放出,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业绩继续狂奔。

  具体来看,加速扩张的市场规模和需求给产业链公司提供了发展基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聚焦至具体公司,在产业链的最上游,是风头正劲的锂矿资源公司,疯涨的锂矿价格大幅拉升了相关公司经营表现。

  以龙头企业天齐锂业来看,其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区间为1520000万元-1690000万元,同比暴涨2768.96%-3089.83%。公司分析,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系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量和销售均价较同期均明显增长。

  在电池原材料领域,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000万元至446000万元,较同期提升174.19%至187.06%。其分析,主要原因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及正极材料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产业链中游,则是电池、电机和电控等零部件公司,其中,电池更被看做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宁德时代无疑正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其日前公布,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759159.17万元,同比增长126.95%。公司认为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拉动了公司产销量及盈利能力的明显提升。

  2011年才成立的宁德时代,属于跟随新能源产业扩张而快速崛起的新星,但更离不开其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控。如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国内装机率始终保持在5成左右;不止于“内销”,宁德时代的客户还涵盖了特斯拉、现代、福特、戴姆勒等全球客户,是当之无愧的全球企业。

  在下游终端,整车生产、充电设施建设乃至电池回收等公司业绩表现同样如火如荼。风光无限的比亚迪日前公布,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910000万元–950000万元,同比增长272.48%-288.85%。对于经营业绩的大幅预增,公司解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有效的缓解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盈利压力。

  据比亚迪产销快报显示,9月,其汽车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大关,至201259辆,同比增长151.2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超百万辆大关,为1185103辆,同比劲增161.76%。不止于整车产销,比亚迪还将电池制造集于一身,仅靠“自销”就能收获国内动力电池装机率第二的成绩。

  对于未来,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称,目前为止,看不到特殊因素打断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四季度仍保持高速增长。由此可以预见,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也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