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加快新能源商用车“补短板”    ·内外兼修 江淮1卡帅铃荣耀版即将上市    ·用户心声:豪沃MAX“节气王让我一年省出一根金条    ·4月江淮1卡超级会员日邀您来约“惠” 拿下“梦中情车”    ·三大领域“稳增量”,解放首季“加速跑”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风行星海”发布 东风风行新能源MPV星海V9预售开启    ·上汽红岩杰狮C6自卸车批量交付日喀则老用户    ·米其林与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续约至2025赛季    ·速豹刘超:商用车新势力重在产品定义,不急于寻求销量    ·满足多元场景需求 中国重汽新能源重卡持续提升产品力    ·一季度重卡销量增长13% 重汽销量居首位    ·更灵活 更高效 比亚迪纯电动三轴工程车首次亮相    ·E家E商 上汽大通大拿V1多功能版售价16.58万元    ·深耕新能源客车赛道,安凯客车“氢”车熟路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    ·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友道智途三大自动驾驶产品引领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22年08月19日 14:1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8月18日,以“激荡新片区,成就新梦想”为主题的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仪式成功举行。现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并公布了临港新片区首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清单,上海友道智途科技有限公司下属运营子公司上海友道启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滴水湖AI创新港”的企业。

  人工智能是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重要驱动力。凭借前沿产业集聚、政策制度创新和应用场景开放等优势,临港新片区已集聚一批自动驾驶、智能终端、AI芯片、数据服务等人工智能企业。作为成立不到一年的自动驾驶科创公司,友道智途扎根临港,并借助临港新片区的政策环境、产业集群和应用场景实现快速发展。

  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聚力打造“滴水湖AI创新港”,是临港新片区加强产业集群化发展、生态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随着滴水湖AI创新港正式开港,滴水湖未来交通生态圈正式启动示范运营,友道智途的智能清扫车、智能公交车将参与示范运营,与早已开展准商业化运营的智能重卡一起,为临港的智能交通生态圈提供自动驾驶服务。三大自动驾驶产品均采用全栈自研的鸿鹄智驾系统,其算法历经285万公里的真实场景验证,在超距离感知、高精度多冗余定位、拟人化决策控制方面均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智慧公交,促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

  智慧公交是城市公交出行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结合车路协同技术设施环境建设,基于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示范线路,友道智途开发的智能公交也已投入示范应用。智能公交首次应用了国内最新的激光补盲雷达,通过多传感器的融合实现环境精确感知;采用了北斗差分定位、惯导定位与激光SLAM定位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满足出入隧道、停靠站等特殊环境下的厘米级定位需求;实现跟车行驶、路口通行、换道避障、靠站停车、环岛通行、出入隧道、紧急制动等城市公交车典型运行场景中所需的智能驾驶。

  未来,友道智途将通过构建并完善自动驾驶公交的运营管理模式,通过运营数据积累,为临港智能网联公交的产业应用和升级提供更优的建设思路。

  智能清扫, 零排放、全天候提升市政环卫服务

  友道智途的智能清扫车是针对环卫行业普遍存在人力成本高、安全事故频发、运营管理精细化程度低等痛点自主研发的产品,采用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实现全天候智能清扫,从车端真正实现零排放。3*360°的超距离感知和车规级安全冗余设计,让智能清扫车实现自动识别障碍物、信号灯并主动制动避让及启停。车辆集成行业标杆上装作业系统,做到垃圾智能识别能耗降低30%,配合冗余策略及全链云控管理平台,每天连续作业最多可达16小时,相比于传统车,智能化升级后可节省80%人力成本。

  目前,智能清扫车已在临港环湖路开展试点应用,通过示范应用更深入推动智能清扫规模化商业应用。

  智能重卡,国内首例社会道路上的“减员化”智能驾驶

  2022年7月18日上午,上海东海大桥自动驾驶测试专用道管理措施正式开始实施,友道智途的智能重卡正式在东海大桥开始队列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

  友道智途的智能重卡自2020年在东海大桥开启准商业化运营以来,已累计完成10万标箱转运业务,真实运营里程超285万公里,是国内真实有效数据最多的智能重卡。整条测试线路,从深水港物流园经东海大桥到洋山码头,来回72公里的物流环线,涵盖了普通道路、高速公路、码头、堆场、夜间大交通流量等复杂场景,每年还有两个月要经受东海大桥7级以上大风的“考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迭代升级。

  智能重卡具备多层传感器冗余超距离感知能力,同时搭载激光、视觉和毫米波三种不同的传感器,实现360°全方位感知,包括动态目标识别、可通行空间检测、交通标志识别,支持全天候、全场景实时环境感知等,让智能重卡“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娴熟”的驾驶技术堪比“老司机”。

  友道智途三大自动驾驶产品在临港产业与生态圈的示范应用,得益于洋山港智能重卡项目真实场景积累的测试经验以及上汽产业链优势和十多年的技术积淀。伴随着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借助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及政策优势,友道智途将在“减员”技术基础上,通过“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助力打造具有临港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加速推进全领域全场景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进程,持续赋能临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助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