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行业领先三电 解放J6L纯电动搅拌车亮点多    ·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涨6.1% 汽车制造业增幅达9.7%    ·强化高效安全运输 中国重汽助京东物流提升驾驶员作业效率    ·北京:推动公共领域汽车全面新能源化    ·锂电池产业增长放缓 储能业务成“第二增长点”    ·中国电动汽车加速“驶”入海湾国家市场    ·一汽解放全国产芯片柴油机电控单元首机点火成功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    ·创富技能遥遥领先 帅铃Q6安康2.5冠军版重磅升级    ·聚焦南京国际房车博览会 依维柯房车:轮上的移动宫殿!    ·庆祝首季“双万辆”,解放四月“送厚礼”    ·“不把用户当小白鼠”,魏建军直播亲测长城全场景NOA    ·重载工程“顶梁柱” 上汽红岩杰狮H6自卸车助力攀枝花用户高效运营    ·低耗轻量 高效稳赚 上汽红岩杰虎H6 M10批量交付广东用户    ·2024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及服务推介会启幕    ·噪音危害超乎想象,中国重汽皮卡6大妙招破解噪音困扰    ·特斯拉发全员信:全球裁员10%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150万公里无大修 用户心声:选对了江淮1卡帅铃    ·技术为先 客户为本 豪沃燃气车亮相山西运城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汽车产业责任大、任务重

2022年08月03日 08: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中国经济网8月2日讯(记者 郭跃)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中多次提及汽车产业,并从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制造回收、数字化转型等多方面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

  《方案》要求,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乘用车和商用车新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比2020年下降25%和20%以上。

  具体来看,《方案》提出了多项重点任务。聚焦汽车领域,在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方面,应围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低碳转型效果明显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方面,应支持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在供应链整合、创新低碳管理等关键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加快推进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推动供应链全链条绿色低碳发展。

  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应围绕汽车等产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在主动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方面,应在汽车等行业打造数字化协同的绿色供应链。

  同时,《方案》还部署了多个重大行动。在重点行业达峰行动中,《方案》提出应围绕汽车等领域绿色低碳需求,聚焦重点工序,加强先进铸造、锻压、焊接与热处理等基础制造工艺与新技术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推广抗疲劳制造、轻量化制造等节能节材工艺。

  在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提升行动中,《方案》要求需加大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包括大力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集中度。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车、邮政快递、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加快充电桩建设及换电模式创新,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对标国际领先标准,制修订汽车节能减排标准。

  


(责任编辑:龚磊)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