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上车,文字游戏还是未来已来?    ·一汽解放节电赛暨车主颁奖盛典唐山站举办    ·3月MPV:自主新能源扩容,小鹏X9、理想MEGA首次上榜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    ·搭载2090mm合规最宽驾驶室 骏铃S9超宽体赋能高效重载运输    ·一季度车市迎"开门红" 出口延续高增长态势    ·焕新领航 解放JH6智系列产品亮相(视频)    ·二手车出口:挑战几多?机遇几何?    ·江淮1卡: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0.3%    ·汽车"以旧换新"如火如荼 激发活跃度释放消费潜力    ·“焕新”政策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解放最高补贴2万元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    ·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6% 货车增长9.7%    ·同比增长56.9% 江西五十铃轻卡一季度销量2849台    ·安全可靠 节气高效 汕德卡G7S赢用户认可 口碑销量双攀升    ·解放青汽NG产品销量破20万 JH6智系列新品发布    ·助推广西绿色运力 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批量交付贺州用户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4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    ·江汽3月商用车销量环比增27% 一季度江淮1卡帅铃增长27%    ·交通运输等特许经营最长期限延长到40年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常会: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2022年08月01日 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记者 姜智文    

  中国经济网81日讯(记者 姜智文)7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需求举措,推动有效投资和增加消费。会议指出,除个别地区外,限购地区要增加汽车指标数量、放宽购车资格限制;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 

  就在10天前(7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曾表示,关于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的问题,大家普遍关心,国务院高度重视,常务会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延期。 

  2021年底,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指出,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1231日终止,202212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今年530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明确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1231日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以来,受疫情和供应链短缺等的影响,国内汽车产销量出现小幅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分别下降3.7%6.6%。 

  在田玉龙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是保障汽车产业平稳发展的重要途径。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上半年产销分别完成了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市场渗透率为21.6%。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内出台多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支持汽车产业发展。5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61日至202212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国常会还提出,打通二手车流通堵点,这对促进二手车交易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数据显示,20225月,全国二手车市场共交易118.84万辆,环比增长7.98%,同比下降18.72%1-5月累计交易616.86万辆,同比下降10.69%。 

  其中,5月全国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1.77%,环比小幅下降0.4%,同比下降6.6%。流通协会方面表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全面取消符合国五排放标准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推动,预计全国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情况将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马瀚明)

  – 行业资讯

  – 交通新闻